储能

国网浙江电力:加快省内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发展

2022-08-04 17:56:36 新华网

近日,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顺利完成地下厂房第一层开挖,实现该工程的第一个节点目标。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在浙江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国网浙江电力提出通过“四能四力”实施路径,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四能”之一就是丰富储能。抽水蓄能作为当下成熟稳定的储能技术,是丰富储能最重要内容,其中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被寄予厚望。

浙江水力资源丰富,省内西南山区河流具备水头高、输水道短、淹没损失少等兴建抽水蓄能电站的有利地形。目前浙江在运抽蓄电站5座,总装机容量668万千瓦,其中溪口8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为中小型抽蓄电站。此外,浙江正积极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依托多水多山自然禀赋,大力开发“新能源+抽蓄”将是重要方向和路径。

浙江山区电网通道差、线路长、挂接配变多、受雨雪冰冻等天气影响较大,同时山区的小水电站数量较多。发展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打造山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微电网新模式,对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浙江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开发步伐,目前在建6座,装机容量850万千瓦,但建设主要是大型抽蓄电站。浙江纳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站点共34座,总容量3800万千瓦,中小型抽蓄站点4 座,总容量仅80万千瓦,纳规站点显然不足。

眼下,国网浙江电力正在开展省内中小型抽蓄资源摸排,从区域负荷需求、电网接入条件、新能源发展规划等多角度权衡资源站点优劣,形成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符合电网接纳能力的优质站点资源库。下一步就是要推动优质站点资源纳规,为后续开发打下良好基础。

今后,要真正发挥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选址布置灵活,接入系统便利、投资规模较小、投入效益快的优势,就要探索站点打捆纳规的可能性,聚零为整,协同推进多个项目,形成省内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多点开花的局面,从而发挥1+1+1>3的作用,为能源电力保供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更有效的调节力支撑。(张正华 陈维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