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年度分析报告(2022)

2022-08-04 15:29:31 国家能源局

8月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年度分析报告(2022)。

报告提到,报告展现了以下四个方面内容。创新许可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效果明显。作为推动证照分离和简化审批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许可事项无差别、同标准“一网通办”和“一网通查”的基础上,2021年国家能源局全面推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以“三减”措施实现“三零”成效,制度成本有效降低,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从2021年8月26日至2021年底,全国以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的发电、输电、供电及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数量累计达3196家,占当期办理业务总量的41%。

持证发电企业数量稳健增长,输电、供电企业数量保持稳定,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数量较快增长。截至2021年底,全国持有电力业务许可证企业共有15722家,其中,持证发电企业12825家,较2020年增加1110个,增长率为9%;持证输电企业40家,较2020年无变化;持证供电企业2857家,较2020年减少15家。全国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共有31609家,较2020年增加6079家,增长率为24%,新增持证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87%。

市场主体结构与规模变化各具特色,新能源成为发电装机增长的主力,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综合能力稳步提升。持证发电企业总装机容量为2067237MW,其中1000MW以上的企业占持证发电企业总数的4%,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49%,与2020年相当。持证可再生能源企业装机占比快速提高,新增持证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74803MW,已超过火电新增装机容量(57023MW),占持证企业全年新增总装机容量的近50%,许可管理有效促进发电行业持续转型升级。从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许可等级分布看,四级企业占比最大,达60%。承装、承修、承试3个许可类别间的业务关联性较强,同时持有3个类别许可的企业占比达到86%,占比进一步提高。

增量配电业务许可工作稳步推进,超期服役机组许可管理工作持续加强。2021年,新增持证增量配电项目36个,全部为试点项目。截至2021年底,增量配电业务累计取证数量为213个,其中,试点项目191个,占比90%;试点外项目22个,占比10%。第一批至第五批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合计459个,取证试点项目占比达42%。2021年,各派出机构对超期服役机组分类施策,符合产业政策、环保、能耗要求的机组,经安全评估后,准予延续运行,充分发挥其经济性优势;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排放、运行参数不达标的机组及时注销许可证。2021年,各派出机构共许可8191MW机组延续运行,注销1602MW达到设计寿命机组许可证。

原文如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