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面向多场景的用能信息感知数据融合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鉴定

2022-08-03 18:23:51 国家电网报 作者:郑国权

7月25日,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面向多场景的用能信息感知数据融合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在面向多场景的用能信息感知和数据融合关键技术及其规模化应用方面处于领先水平,提升了电力行业在智能量测领域的竞争力,推动了我国电、水、气、热多场景应用的自主可控信息智能化技术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智能电能表安装数量不断增长,客户对互动化、智能化供电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面向多场景的用能信息感知数据融合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团队围绕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组网和通信性能、终端软硬件双向解耦与可靠性设计、系统自动化检测技术及标准体系构建、系统主站数据处理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突破大规模用能信息感知数据融合应用中的技术瓶颈,建设具有庞大规模的用能信息感知数据融合系统,满足社会多元用能需求。该项目形成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其中62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项目团队还制订了1项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5项行业标准,并实现工程应用。

截至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国内32家省级电力公司、100多家设备厂商,并推广至巴西、沙特、孟加拉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项目成果在电力线高速载波(HPLC)通信单元、智能量测终端、标准化检定检验设备、主站系统等相关研发制造企业及电网企业推广应用后,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