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国网湖南电力:实现低压光伏发电柔性控制

2022-07-25 15:51:28 国家电网公司

7月18日,湖南省郴州市河西村村民李家的光伏上网电源成功接收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用电采集系统指令,实现柔性控制,发电功率从21千瓦逐渐下降到11.5千瓦,然后又逐步上调至21千瓦。此次调控标志着国网湖南电力首次实现低压光伏发电柔性控制,为湖南省低压台区分布式光伏改造提供了实践基础。

低压光伏发电柔性控制依靠接入的光伏逆变器控制回路实现功率调节,而光伏逆变器属于客户自行投资管理设备,没有统一的数据接口及协议标准,厂商型号种类繁多、接口协议各不相同,对逆变器的远程控制和数据采集成为实现低压光伏调控的一个难题。国网湖南电力建立攻坚团队,调研和收集试点地区光伏逆变器数据接口及协议,引入光伏采集器,在光伏采集器上开发11款数据接入协议及6款适配接口,历时4个月,最终形成14套逆变器接入方案。

截至7月18日,国网湖南电力低压台区光伏客户数已达3.7万户,同比增加140%。下一步,该公司将总结此次试点经验,持续研究低压光伏客户响应调峰策略,积极开展分布式光伏可观、可测、可控研究工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