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山东电力上线“电力助就业”大数据分析平台

2022-07-15 17:00:50 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治林

7月12日,山东济南供电公司数字化与通信工作部副主任梁栋应用“电力助就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分析了今年1~6月份山东省16个地市、11大行业、省会6大重点商圈等维度的动能活跃指数、复工复产指数等6项指标。这些指标能够实时反映区域、行业、企业经济发展态势,映射就业市场吸纳强度,辅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前开展就业失业情况预警。

6月29日,由济南供电公司承担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助就业”大数据项目——“电力助就业”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通过构建“电力助就业”数据分析指标库,对电力大数据、全省就业人才数据、城镇就业与失业登记数据等进行分析,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供参考性强、说服力强、时效性强的数据服务,助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构建数字体系,推动人力资源及就业监管模式转型。目前,该平台共开设“行业就业”“区域就业”“企业就业”3个专区,具有分析结果定制化展示和一键下载等功能。

今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推进实施“电力助就业”大数据分析应用产品研发工作。项目实施过程中,国网山东电力结合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以及济南供电公司在电力数据对外服务领域的丰富经验,于3月份在该公司数字化与通信工作部成立了由9名技术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开展项目攻关。

攻关小组成员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技术交流,在充分收集数据分析需求的基础上,经过3个月的连续奋战,攻克了外部数据获取口径不统一、内外部数据整合难度大等一系列难题,研发出“电力助就业”大数据分析平台。

据悉,国网山东电力将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围绕大学生就业、灵活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市场吸纳强度等专题继续开展探索研究,发挥电力数据预判预警和风险评估防控能力,辅助人社部门及时捕捉就业市场信号,全力促进稳岗就业,服务保障民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