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环节

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ESG评价助力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

2022-06-30 17:23:17 新华网客户端

ESG是一套衡量组织活动在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方面绩效的发展理念,目前已逐渐发展完善成为一套关注企业责任、社会福祉和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标准。

一、践行ESG是新时代电网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可持续发展议题已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2006年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正式提出了ESG概念,将环境、社会及治理作为衡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确立了社会责任投资的基本原则。据统计,2014年以来全球ESG资产管理规模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国际组织、投资机构,甚至是监管机构都开始重视ESG理念。

中国的ESG生态系统正快速萌芽。2022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成立社会责任局,提出抓好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构建工作,指导推动企业积极践行ESG理念,主动适应、引领国际规则标准制定,更好推动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表示,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深入贯彻ESG理念,是时代赋予中央企业的职责使命,也是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

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电网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ESG体系是能够将“五大”发展理念显性化的指标体系。在环境方面,ESG关注生态环境治理、新能源开发利用、温室气体排放等,有助于推动电网企业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社会方面,ESG关注劳动者就业与健康福利、安全施工与供应链协同、社区沟通与和谐共建等,有利于指引电网企业践行协调与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治理方面,ESG关注企业的商业道德、知识产权保护、规范管理与运营等,有助于促进电网企业贯彻创新与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ESG作为国际主流投资理念之一,还可以助力电网企业以更高标准融入国际大循环,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电网企业应当以ESG评价体系为抓手,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自觉把ESG体系融入企业各项管理之中,积极有序推进投资和市场开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参与能源系统的价值创造,打造共建共治共赢的能源产业生态体系,与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践行ESG也是电网企业落实“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越来越多的机构在ESG报告中发布“双碳”行动方案,“双碳”目标已然成为ESG中“E”维度的核心指标。为实现“双碳”目标落地并保障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需要构建相适应的绿色金融投资体系,推广ESG理念和方法,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管理水平升级。ESG带来的企业绩效和价值提升可平衡降碳减排的投入,并引导绿色资金对ESG绩效好的企业倾斜,促进和保障“双碳”目标的实现。

能源领域是我国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约占全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87%,而电力行业占能源行业排放量超过40%,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能源供给和消费的清洁化,在能源生产侧需要大力发展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侧则需要实现电能替代和能效管理的持续提升。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是重要的能源网络平台,也是电力系统碳减排的核心枢纽。ESG包含企业实施降碳指标,能够为电网降碳提供系统有效的指引,同时也能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减轻降碳投入的财务压力。将ESG评价引入企业管理,切实将绿色低碳作为衡量企业绩效的硬指标,是电网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面临的挑战与要求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一项复杂、渐进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大量的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在环境方面,能源发展涉及较多同周边生态环境主体的利益平衡协调问题;在社会方面,目前我国电力系统处于转型阶段,相关工程项目存在引发社会公共事件的风险;在治理方面,新型电力系统基础建设具有显著的公共属性,其在建设管理过程中需要及时回应地区民众、政府机构、投资主体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广泛关切。

与此同时,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对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的高质量建设,需要建立面向外部性风险的管控能力。

另外,相关工程落地是大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基本保障,也是能源转型实现“先立后破”的首要前提。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除了面向经济效益评估外,需要更多地纳入社会发展与生态环保等方面的考量。传统电力工程主要关注安全性、可靠性与经济性等因素,在环境与社会等维度通常以满足底线要求即可。相较而言,新型电力系统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以传统策略评估工程的可行性,易忽视项目长期社会与环境效益,造成原本契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合规”项目变得“不合理”,从而在源头上阻碍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推进。

三、ESG助力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

高质量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始终锚定“双碳”目标,持续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与利用能力,推动我国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建设具有灵活调节能力的现代化电网,以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还需要更大范围地吸引与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加速催生新技术、新模式与新业态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落地。ESG评价体系恰恰能够响应相关需要,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高质量建设提供切实可用的目标指引。

一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工程项目ESG评价体系。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在源头上科学合理地开展项目立项决策,在传统电力工程注重“安全性、可靠性与经济性”的立项决策标准基础上,引入更多社会发展与生态环保等相关的可持续发展评价要素,构建全新工程项目价值评价指标。ESG理念符合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价值取向初衷,能够彰显工程在经济、社会与环境等领域的综合价值,助力工程建设的科学决策与落地。

二是构建电力工程领域ESG评价相关标准体系。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构建符合我国基本国情与电力行业发展实际的“本土化”ESG评价标准。基于国际通行的ESG指标框架,在行业范围内围绕工程项目评价体系实用化、评价内容细致化、评价流程规范化、评价机制常态化等方面构建标准化的ESG评价体系,全方位助力高质量建设。

三是构建政府、行业、企业等多方参与的ESG治理生态圈。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多方协作的系统工程,既包括源网荷储多方主体,也涉及地区民众、政府、社会组织等利益关切方。相关工程的高质量建设需要充分汇集并调动各方力量,构建起由政府、行业、企业、第三方评估评级机构等参与的开放、协同、共赢生态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