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广东电网公司启动方案程序化操作 “人防”转为“技防”助力数字化电网建设

2022-06-29 14:41:39 南方电网报 作者:黎可 周巍

近日,由广东电网公司自主设计的启动方案程序化操作功能在执行《220千伏五圣乙线保护改造启动方案》中应用成功,线路复电全流程实现程序化操作,无须人工干预,标志着该公司调控中心推动调度业务数字化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广东电网公司调控中心以“为基层减负”为出发点,组织江门供电局主网调控班开展启动方案程序化功能测试,逐步完善相关功能设计,实现了启动方案全流程“智能复读”。

“以前设备启动复电都是采用调度员逐项下令,逐项复诵的模式,每个操作步骤执行前后都需要人工校核是否满足下令条件,以及是否已操作至目标状态,耗时长,效率低,很容易导致设备复电延误。”江门供电局主网调控班调度员邓超介绍,现在有了启动方案程序化,能实现整本方案自动校核、自动复诵、自动下令的“一条龙服务”,有效减轻了调度员操作压力,设备启动复电准点率也得到有效提升。

启动方案程序化不仅减轻了地调调度员的操作压力,还显著减少了厂站运维人员执行调度指令的等待时间。“从上一条操作指令复令到下一条操作指令下达,最多不超过3分钟,操作比以前流畅多了。”江门供电局五邑巡维中心值班长梁颖辉说。

为确保设备启动复电操作的安全性,启动方案程序化将以前的“人防”转化为“技防”。系统下令前自动校核操作步骤的术语规范性、起始设备状态正确性以及安全逻辑的正确性,厂站复令后系统自动校核设备已操作至目标状态后再复诵调度指令,有效规避了程序化执行中存在的误操作风险。

另外,为保证启动方案程序化执行过程中系统风险可控,启动方案程序化还增设了人工设置断点功能。值班负责人可将高风险操作步骤设置为“断点”,执行到该步骤需“人防”和“技防”均通过才能继续下令,确保操作安全。

“十四五”期间,广东电网公司调控中心将向全省推广启动方案程序化,进一步完善安全校核功能,以数字赋能为基层减负增效,全面提升调度运行指挥安全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