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中国电科院主导的一项特高压领域IEEE国际标准获批立项

2022-06-01 17:32:10 国家电网报

5月30日获悉,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导发起的一项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标准提案《特高压交流系统用可控金属氧化物避雷器技术规范》正式获批立项。这是我国在可控金属氧化物避雷器(以下简称可控避雷器)技术领域主导立项的首个IEEE国际标准。该标准提案的成功立项标志着我国在特高压输电领域的又一项技术创新得到国际认可。

据介绍,特高压交流系统中,断路器加装合闸电阻是国际通用的限制操作过电压的措施。然而,合闸电阻使断路器的传动结构复杂化,易导致断路器故障。合闸电阻片主要由国外厂家垄断,采购成本和断路器整体生产成本较高。从2005年开始,中国电科院与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联合攻关团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提出利用可控避雷器技术来抑制特高压交流系统操作过电压。该技术能够替代断路器合闸电阻功能,使特高压全封闭组合电器设备的体积变小、重量变轻,降低了造价,具有更好的技术经济性。2016年至今,特高压交流可控避雷器一直在武汉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带电运行,2019年在1000千伏定台Ⅰ线首次挂网运行。

《特高压交流系统用可控金属氧化物避雷器技术规范》拟规定特高压交流系统用可控避雷器的使用条件、技术要求、试验检验、运维检修等方面的规范,对可控避雷器技术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陈秀娟 郑彬 卢甜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