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国网西北分部牵头“新能源场群集中式频率校正控制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22-05-24 17:32:19 国家电网报 作者:任冲 柯贤波 霍超

日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牵头负责的科技项目“新能源场群集中式频率校正控制技术研究”顺利通过国网科技部的验收。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新能源机组参与电网集中式频率校正控制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并完成了示范应用,对于完善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频率防控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随着新能源机组快速增长、常规机组占比降低,电网调频能力会有所下降,一旦发生大扰动故障,系统频率可能长时间无法恢复至正常值,需要提高新能源机组参与频率紧急控制的能力。对此,国网西北分部联合国电南瑞稳定分公司、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及高校,历时两年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在新能源场站集群动态划分、频率校正启动判据和控制策略制订等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形成了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法,并创新将频率轨迹触发与集中控制技术有机结合,上线新能源场站集群集中式频率校正控制系统,在新疆、甘肃等地开展了示范应用。

“十四五”时期,西北电网预计有2亿千瓦新能源机组并网运行。“新能源场群集中式频率校正控制技术研究”项目成果可提升新能源机组参与电网二、三道防线频率控制的能力,项目提出的新能源频率校正控制技术能为国内外其他机构开展同步电网频率控制提供参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