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南方电网首个“弹性配电网全景信息可视化平台”在广州暴雨防御应急情景中运用

2022-05-20 17:00:04 南方电网报

5月10日至15日,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弹性配电网全景信息可视化平台”首次在广州暴雨天气防御及应急处置中运用,提前获知电网设备风险定级,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成功减少因暴雨天气导致的用户负荷损失约5000户,减少经济损失约25万元,为探索特大型城市电网应对自然灾害防御提供了“广州方案”。

“截至5月15日7时,依据该平台的系统测算,本次暴雨天气,广州地区有跳闸风险的四级风险设备共156项,经与实际运行情况对比,风险情况基本吻合。通过提前发布预警建议,及时增设预防措施,广州地区跳闸馈线仅有65条次,跳闸次数有明显减少。”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调控中心副总经理李欣介绍。

该平台由广州供电局牵头建设,针对电网“小概率—高损失”极端事件,融合广州时空大数据,建立“平时预、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事后评”体系化防御框架,构建具有恢复力的弹性电网,全链条提升广州配电网的弹性水平。

在本次广州暴雨防御运用中,该平台根据市气象局发布数据,自动分析并测算结果,滚动推送全市气象异常区域及风险设备清单,电网指挥中枢能及时获取分析数据,向相应供电区局给出重点区域及电力设备清单建议,以便提前做好防御措施。经初步测试,平台测算的重点区域及电力设备清单与实际情况基本吻合,有效降低了设备跳闸概率。

该平台的应用有效扭转了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下“被动应对”的困境,为南方电网公司构建“主动型防灾减灾”高效应急机制提供了实战经验。 (田慧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