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华明装备: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32亿元 同比增长12.00%

2022-05-19 18:48:13 北极星输配电网

随宏观经济发展、社会用电需求增长,产品需求维持长期稳定的自然增长率,而经济发展不同周期内部各产业和地域经济结构调整也会带来新的市场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1月17日公布的资料,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为5.5%,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基本面依然长期向好。从“十四五”规划开始,我国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要战略目标,并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上下游制造业的投资近年迅速的发展,工业耗电量持续增长带来变压器分接开关市场需求的增长,同时为保障新能源的并网发电,电网建设投资结构出现调整,启动建设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未来电力工程投资提供了新的动力。

根据2022年1月27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1-2022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2021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8.3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7.2%,其中部分新兴制造业行业用电量高速增长,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用电量同比增长24.9%,风能原动设备制造用电量同比增长25.4%,新能源车整车制造用电量同比增长46.8%,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用电量同比增长91.3%,反映出制造业加速结构调整的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1-2月电网工程投资完成313亿,同比增长37.6%。随着“十四五”计划的稳步推进,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转化机制逐步落地,电网投资和相关工业的投资会进一步增加,为行业带来更快的发展机遇。

华明装备是国内唯一拥有两大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的变压器分接开关制造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期建厂,深耕细分市场30年,参与编写修订了分接开关主要行业、技术标准。目前主要与海外竞争对手争夺全球市场。由于国际供需形势的变化,为了保障国内产业链的完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华明装备承担了全面掌握特高压分接开关核心技术的攻关。国际上,华明装备已经是IEEE专项委员会正式委员,参与相关行业规范编制与讨论,参与IEC标准的制定,同时正向全球大电网会议(CIGRE)积极提名高级委员。

2021年,华明装备实现营业收入15.32亿元,同比增长12.00%。电力设备业务继续保持国内市场地位,实现营业收入11.77亿元,同比增长17.71%,其中,国内电力设备产品销售实现营业收入9.25亿元,同比增长13.44%,海外分接开关销售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22.43%,超过上期增速,电力设备检修和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90亿元,同比增长72.46%,检修服务业务已经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电力工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15.57%;数控设备业务受疫情和行业竞争等因素影响,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减少1.29%。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亿元,同比增长45.13%,主要系公司出售巴西电力项目确认投资收益约2.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8亿元,同比增长21.12%。

主要会计数据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2021年华明装备主营业务主要分三大板块:核心业务为电力设备业务,主要为变压器分接开关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检修;电力工程业务主要从事新能源电站的承包、设计施工和运维;数控机床业务,主要为成套数控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营业收入构成


主要参股

zzz.png

微信截图_20220519143523.png

微信截图_20220519143544.png

微信截图_20220519143558.png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