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如何破解地区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科研“瓶颈”?

2022-05-19 18:21:23 中国电力报 作者:岳芸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是牵住了企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近年来,国网江苏无锡供电公司以建设创新型企业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卡脖子”技术如何掌握?人才队伍如何搭建?体制机制藩篱又如何破除?无锡供电公司正用一项项行动书写答卷。

秉持着“将内部资源‘聚’起来,把外部资源‘纳’进来,让创新活动‘燃’起来”的理念,无锡供电公司积极筹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创新中心”,中心涵盖创新工作展厅1个、院士和研究生工作站1个、创新中心办公区1个,以及电力北斗、电力设计、配网不停电作业、电力施工四大实验室。

如何破解地区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科研“瓶颈”这个难题?无锡供电公司从促进科研单位、产业单位深度合作,到打破部门、单位、专业壁垒,不断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共进,增强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

无锡供电公司在应用北斗技术时遇到了北斗服务质量稳定性、终端性能的问题,为探究问题的解决方式,推动了电力北斗各类终端在应用侧顺利落地。2月8日,由无锡供电公司联合中国电科院共同筹建的无锡电力北斗应用实验室正式揭牌,双方以北斗赋能无锡电网数字化转型,将北斗应用植入生产、管理、运维过程中,在电网规划、运维抢修、风险管控等领域发挥作用。

在实验室所在的无锡电力北斗综合应用示范区,一面显示大屏上,全省近40座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基准站的具体分布和实时运行情况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切换到无人机巡线页面,可以清晰地看到无人机正在自动巡检电力线路,无人机搭载的就是北斗高精度终端,仅200克的“小身材”却能实现精准至厘米级的定位。

目前,该实验室已经研制出北斗高精度智能接地线、北斗高精度无人机检测终端、北斗高精度车辆智能巡线装置等技术,确保现场工作的安全高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