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千万千瓦级特高压直流多落点电网安全稳定 混合防御关键技术与应用”通过技术鉴定

2022-05-13 16:51:30 国家电网报 作者:耿智

5月8日,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千万千瓦级特高压直流多落点电网安全稳定混合防御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通过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在千万千瓦级特高压直流接入的大电网仿真建模、安全防御和运行控制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由国网江苏电力牵头,中国电科院、浙江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山东大学、国网南瑞继保、国网山东电力及国网西北分部等单位历时7年联合完成。项目组攻克了“效率与精度混合的柔性仿真建模”“机理与数据混合的精准稳定评估”“多时间尺度混合的综合运行控制”“送受端空间混合的协同安全防御”四项课题,构建了千万千瓦级特高压直流多落点电网安全稳定混合防御系统。相对于传统系统,该系统具有仿真更灵活、评估更高效、控制更全面、防御更严密等特点。

目前,项目研究成果已应用于锡泰、吉泉、鲁固、昭沂四回千万千瓦级特高压直流工程,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于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工程,提升了超大容量和超大规模特高压直流送受电能力,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