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北斗/GPS对时校验装置高效处理变电站对时异常

2022-05-11 15:48:14 电网头条 作者:王玥 韩磊

近日,浙江湖州220千伏祥福变电站1号主变高压侧第一套合并单元采样链路中断,湖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人员及时排查,发现是该合并单元接收对时信号异常引发故障。变电检修人员将合并单元对时信号光纤接入变电站北斗/全球定位系统(GPS)对时校验装置,监测光信号衰耗等指标值。十多分钟后,检修人员锁定了故障点,更换了相应备件,合并单元采样链路恢复正常。

此次故障处理整个过程用时48分钟。变电站北斗/GPS对时校验装置由湖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变电二次运检班质量管理小组自主研制。以往出现对时异常后,变电检修人员主要通过查看外观、逐个替换来排查故障部件,需要用3个多小时。

电力系统中的很多自动化装置都需要精确的时间标准,但设备时钟误差不可避免,需要变电检修人员及时校准。合并单元同步时钟信号接收回路包含同步时钟装置对时信号输出口、传输光纤、合并单元对时信号接收口等部分,任何一部分异常都会导致合并单元对时异常。

2020年3月,湖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变电二次运检班质量管理小组计划研制一种能够在变电站检修现场迅速定位设备对时异常故障点的装置,提高检修人员处理此类异常的工作效率。

小组成员用了近10个月时间,试验了40种元器件,开展不同元器件组合试验300多次,使装置模块能自动与北斗卫星同步,获取精准时间信息,且人机交互友好。经过反复调试,2020年12月,质量管理小组研制出了变电站北斗/GPS对时校验装置。该装置分为各类信号源标准比对模块和同步时钟授时模块。各类信号源标准比对模块具有对各类对时信号的输入、比对和校验功能,并能够实时显示校验结果。该模块具备3种对时接口,设备兼容性达到100%。同步时钟授时模块可以接收北斗/GPS卫星时钟信号,并输出对时精度小于等于1微秒的时钟信号。小组成员还采用了小型化设计,使该装置方便携带。

从2020年12月到今年3月,质量管理小组进一步验证变电站北斗/GPS对时校验装置处理对时系统故障的可靠性。小组成员在不同的检修现场反复测试验证,并将校验结果和时间与使用传统方法的校验结果和时间对比,进一步验证该装置可以高效准确处理变电站对时异常故障。

截至目前,湖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人员已经应用变电站北斗/GPS对时校验装置高效处理了35个对时异常故障。2021年,该装置获得浙江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