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

安徽青阳县供电公司打造高弹性绿色低碳智慧乡村电网

2022-05-09 13:37:44 亮报 作者:熊寿康 熊欣 章锦秀

安徽省青阳县朱备镇东桥村是全国生态旅游乡镇、安徽省乡村旅游“特色美食村”、池州市首批生态村。这里既有国家4A级景区——九子岩自然景观,也有富含皖南特色的特色民俗文化,一年四季吸引着无数游客。

4月29日,在青阳县大中型电网建设推进会上,青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李进介绍了池州市首个生态旅游宜居型电气化示范村——东桥示范村镇电网建设项目建设情况。2021年5月以来,青阳县供电公司坚持以“智慧能源+绿色生态”为主线,采用从环网柜到进户线全链配电网规划设计方案,按照‘智慧组网、智慧服务、智慧台区、智慧电站、智慧微网、智慧家居’六位一体的示范村镇电网建设思路,积极打造“乡村振兴 电力先行”青阳样板,稳步推进青阳东桥示范村镇电网建设项目,集中展示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两大国家战略在青阳实践成果。

不停电示范乡村:高弹性“智慧组网”

3月15日,10千伏朱备113线因客户电缆头被雷电击穿引发线路跳闸,青阳县供电公司朱备中心供电所值班人员何飞采用合闸速断式就地型馈线自动化技术,在45秒内实现故障段隔离、非故障区域恢复供电,有效保障东桥村18个台区的正常用电。

“这项技术能有效解决雷电、雨雪等灾害天气导致的电网故障,也能缓解山区电网故障查找难等问题,配电网的自动化、智能化真正惠及村民。”青阳县供电公司运检部负责人吴豪说。

青阳县供电公司此次实行的“10千伏线路双电源接入+备自投+合闸速断式就地型馈线终端”高弹性“智慧组网”工作法,创新采用3台环网柜“手拉手”及相邻箱变低压互联,使东桥村实现中低压双电源接入,有效解决10千伏线路可靠性不高的问题。该公司在装接回路中安装了零感换表模块,可带电安全换表,换表期间客户侧不停电。因此,东桥村成为池州市第一个“零计划停电”示范乡村,实现“计划停电时间为零,故障停电时间趋零”的目标,东桥村609户低压客户、每年来此旅游的数十万游客都将因此受益。

电力驿站示范项目:全天候“智慧服务”

5月2日一早,青阳县供电公司智慧能源管控平台提示:东桥村文海农庄用电量激增。台区客户经理吴操第一时间进入系统查看。2021年11月以来,东桥村客户用能数据被纳入智慧能源监测平台,客户用电情况可在线监测,一目了然。

青阳县供电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与朱备镇等地政府开展“乡村振兴 电力先行”联建共创活动。该公司设立党员服务示范点,在东桥陈畈民宿村、九子岩景区分别成立电力综合服务驿站和党员服务队社会工作站,聘请行风监督员,发挥纪检监督网络作用。电力保障小分队为景区企业、村民和游客提供“一站式”供电服务。

依托智慧能源监测平台,青阳县供电公司充分利用安徽电网全时空数字调度平台等信息系统,整合海量电力大数据,推出乡村振兴电力数字化服务。该公司通过人机交互、智慧用能监测系统,建成农村地区5分钟供电服务圈。

东桥村村支部书记王金安说:“以前大家都是到外面打工。电网改造后,电力充足了,供电服务到位,许多人都回乡创业,利用自家房屋进行改造。现在,村里民宿已经发展到30多家。”

弹性电网样本工程:物联柔性“智慧台区”

“节假日等旅游旺季,东桥村用电负荷迅速增长,达到季节性用电高峰,台区设施负载率高。但旅游淡季时当地用电负荷又不高,这给电力保供工作带来很大压力。”青阳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负责人方争说。

青阳县供电公司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通过动态增容、柔性互动等技术,“唤醒”闲置的输电运行资源,实现电网输送限额动态调整,让电网运行更具弹性。该公司先后在东桥村陈畈、双溪台区的四级设备上加装模组化感知单元,实施低压柔性互联,建成池州市首个物联柔性智慧台区,实现配电台区地理拓扑自动生成、状态智能全息感知。电力信息可以实时采集,技术人员随时掌握电网情况,及时开展故障智能研判,发现故障时间由改造之前的5小时缩短至1分钟内,有效解决了台区监控有盲点、故障定位查找难、被动抢修响应慢、运维工作量大等问题。箱式变压器低压互联还可以实现负荷跨台区转移,保证了供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青阳县供电公司朱备中心供电所负责人林松自豪地说:“智能化改造后,供电保障更可靠,东桥村发展更有冲劲!现在村里用电量不断增加,我们的供电质量保持稳定。”

绿色出行示范项目:光储充一体化“智慧电站”

“如今,乡村深度游、绿色生态游特别流行,开电动汽车来旅游的人也不少。充电便捷成了游客的首选考虑。”东桥村陈畈民宿文海山庄负责人钱文海基于目前旅游出行的新形势,计划在山庄停车场安装充电桩,吸引电动汽车自驾游的游客。但钱文海手中的资金都投入了民宿装修,他感到非常为难。

青阳县供电公司结合东桥村用能情况、民宿经营情况、生态能源基础设施的配置情况等环保指标进行分析,积极联系池州市综合能源公司为文海山庄安装了充电站光伏发电车棚、充电桩等设施,加速乡村绿色旅游产业发展。

目前,仅东桥村陈畈就建设了两处光储充一体化乡村智慧电站,每天可满足30余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具有充电全天候、操作全自动、接口全统一等优势。智慧电站预计每年可充电1.2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4.8吨燃油,减排二氧化碳15.8吨。

乡村绿电示范项目:客户侧“智慧微网”

青阳县供电公司加快乡村综合能源业务开拓,在东桥村陈畈居民屋顶部敷设光伏板,搭建由分布式光伏电站、大电网、家庭用电网络、客户侧储能、家庭用电负荷构成的智慧微网,推动低碳环保、清洁卫生的绿电示范项目进入寻常百姓家。

“村民白天用电少,晚上用电多;光伏白天发电多,晚上几乎不发电。我们推出的‘光伏+储能’模式,能让清洁能源就地消纳。”池州市综合能源公司负责人介绍,“整个储能电站就像一个‘超级太阳能充电宝’。经过蓄电池充放电后,储能电站可实现清洁能源高效利用。这也是结合东桥示范村镇电网建设项目开展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在居民光伏侧的探索。”

青阳县供电公司还利用光伏产业建设为乡村振兴“造血”。截至目前,该公司全面并网、运行分布式居民光伏项目133个,每年为客户增收约14万元。

智能民宿示范项目:生态绿色“智慧家居”

青阳县供电公司通过安装内置式随器计量模块、智能插座等设备,以低成本建成智慧家居,支撑“家庭用能”APP的监测展示与分析优化,激发客户需求侧响应,支撑客户用能状态深度感知,实现客户用能优化,提升客户用电体验。

去年国庆假期,青阳县旅游迎来井喷,山水风光游、田园生活游、夜宿帐篷营地、自助烧烤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从上海来旅游的罗女士入住月林山庄,这所民宿在开展全电改造后,采暖制冷、热水供应、餐饮等都采用空气能热泵供电。该民宿基于智慧家居平台,还安装了能耗智慧采集实时监测系统。

从罗女士将取电卡插入房间插槽的那一刻起,房中的电能采集器便发现房间用电电流的细微变化,把信号发送至远端的服务云平台,告知系统开启能耗监测并进行实时计算。

“房间的能耗情况可以实时在手机上看到,达到绿色环保目标就能领取‘生态绿币’,向店家兑换住宿优惠!”在能耗智慧采集实时监测系统的辅助下,罗女士将自己的绿色用能消费行为转换为实在的消费优惠。同时,民宿负责人也能清晰掌握民宿能耗结构特征,结合旅客入住情况,精准进行用能调整,让民宿更省电。据统计,月林山庄采用智慧能耗监测系统后,平均每年可节约用电量0.4万千瓦时,节省电费支出1.2万元。

如今,一个个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的智慧建设应用场景在青阳东桥示范村镇电网建设中不断涌现,九子岩景区和东桥村陈畈实现零计划停电、智慧用能、配变经济运行、电力设施景观有机融合,当地户均配变容量由2.5千伏安提升至10千伏安以上,台区线损率由4%降至1.5%以下,平均供电可靠率达到省会城市供电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