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天津电力建成集成化智慧输电线路 融合汇总终端传感信息

2022-05-07 17:30:24 国家电网报 作者:杨培斌

4月30日,天津地区首条集成化智慧输电线路——220千伏东神Ⅰ线投入使用。通过对各项参数的全方位监测,该线路实现了线路运行状态的全面状态感知,可精准防控各类隐患。

东神Ⅰ线线路通道途经多处厂房、农场,线下工业、农业活动频繁,存在局部微气象影响、外力破坏等安全隐患。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通过分析线路所处环境、地貌等情况,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智慧输电线路的总体要求,在该线路开展智慧线路试点建设,打造具有本质坚强、实时感知、全息互联、自主预警、智能处置等特征的智慧输电线路。

国网天津电力在线路重点点位安装了异常状态智能监测、杆塔倾斜监测、视频监控等40套感知设备。这些设备基于统一数据模型,通过边缘物联代理终端,定时上传线路状态数据及通道图像,可全方位实时感知输电线路通道、杆塔线路本体等运行情况,具备了包括线路异常诊断、通道视频可视化、微气象监测等9类智慧化功能。

“运维人员可以根据终端设备采集到的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现线路缺陷隐患处的异常情况,大大提升了线路异常状态定位以及响应能力。”天津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吕宾宾说,“集成化的智慧线路实现了终端传感信息融合汇总及不同监测功能平台的集成,进一步提升输电线路安全运行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