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国网智研院“IGBT数字驱动关键技术及应用”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

2022-05-06 17:14:10 电网头条 作者:池浦田

5月4日获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日前组织召开“IGBT数字驱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实现了高压直流输电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数字驱动器的自主化研发与应用,系列产品可靠性高、兼容性强、电磁防护性能优异,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IGBT状态检测与保护技术达到国际领先。

IGBT数字驱动是实现电力电子装备智能化的核心组件,是IGBT器件可靠工作的控制器,相当于IGBT的“大脑”。高压大功率电力电子装备工况复杂、控制精度高、故障发展快、电磁环境恶劣,对IGBT数字驱动的控制保护功能的要求极高。

智研院联合相关单位,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等,先后攻克了动态特性均衡调控、多类故障精确保护、严苛电磁环境耐受等关键技术难题,研制出适配多类型IGBT的数字驱动器系列产品,通过了第三方电磁兼容试验、环境试验、软硬件可靠性测试和型式试验。目前,该产品已分别在上海南汇柔性直流工程、渝鄂背靠背联网工程等多项工程中应用,累计用量达9万片,实现产值超2亿元,并推广应用于工业变频、特种电源等领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