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湖南省首个110千伏基建智慧变电站竣工验收

2022-04-22 18:21:51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近日国网湖南省首个110千伏基建智慧站(湘潭板塘110千伏变电站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站由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火电建设有限公司承建。

湘潭板塘110千伏变电站项目位于湘潭市岳塘区东部老城区,属于110千伏模块化第三代智能变电站,也是国网湖南省首个110千伏基建智慧变电站。

变电站部署有智能感知终端,全站有97个固定摄像头及一台机器人,能够实现全站无人值守及在线巡检。布局的辅助设备监控系统,集成变电站在线监测、消防、环境监测、照明控制、智能锁控等子系统,可实现辅助设备数据采集、运行监视、操作控制、数据存储、报表以及智能联动管理,为变电站综合监控提供辅助信息支撑。

北极星输配电网了解到,传统倒闸操作必须要经过唱票、复诵、操作、状态核对等人工步骤,使用了一键顺控系统后,运维人员只要动动手指点击指令,即可实现电气设备运行状态的自动转换。

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行业内通过采用创新的分体式数字化传感技术,实现了隔离开关运动部分的“无尾化”,能够精准的判断隔离开关位置的分闸、合闸、分闸异常、合闸异常状态,从而确定开关合分闸是否到位。据了解,行业内珠海优特科技等企业能够提供这一技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