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浙江500千伏涌潮变电站扩建工程投产

2022-04-22 18:04:19 国家电网报

4月20日,位于浙江杭州的500千伏涌潮变电站扩建工程正式竣工投产,新增变电容量100万千伏安,供电能力提升近45%,可满足13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为杭州亚运会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涌潮变电站是距离杭州亚运会主场馆最近的超高压变电站,承担着杭州萧山区和滨江区等重要供区的供电任务,同时与1座±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1座500千伏变电站、6座220千伏变电站相连,是浙北地区重要的枢纽变电站。

目前,杭州亚运会全部竞赛场馆已用上绿电。涌潮变电站将通过500千伏兴潮线、绍涌线连接±800千伏绍兴换流站,将来自青海、甘肃等地的清洁电能输送至亚运会主场馆,为杭州亚运会全部竞赛场馆100%绿电供应提供支撑。

“近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良好,社会用电需求持续攀升。500千伏涌潮变电站长期处于重载状态,存在供电容量不足、短路电流偏高等风险,影响区域供电可靠性。”扩建工程现场负责人章建欢介绍,该工程投产后,涌潮变电站整体变电容量增容至325万千伏安,大幅提升了杭州南部地区电网供电能力及区域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为了不影响供电,本次扩建采用带电改造方式。施工期间,涌潮变电站3台在运主变压器处于运行状态,保障该站供电容量充足。针对现场多工作面交叉进行、同步推进的情况,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抓细抓实现场安全管控,确保工程优质高效投产。(刘海山 刘煜谦 何泽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