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第一代智能电能表逐渐步入轮换周期 宁夏银川:“重生舱”让废旧电表获“新生”

2022-04-19 15:57:07 北极星输配电网

4月18日,国网宁夏电力银川供电公司计量中心接到区县供电公司退回的300只电能表,计量中心员工利用该中心研发的“重生舱”——贯通拆回电能表全流程的智能处理系统,仅用6小时就完成了拆回电能表的全部处置工作。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第一代智能电能表逐渐步入轮换周期,电能表拆回数量逐年递增。据统计,2019年以来,银川供电公司拆回电能表总量近40万只,利旧压力越来越大。过去,银川供电公司拆回电能表处理采用传统手动清洁分选、人工判别故障、整机报废损毁方法。手动清洁效果差、效率低;人工判别电能表故障的技术手段单一,无法进行数据深化应用。且报废电能表均需整机损毁,损毁后的电能表并不受回收商青睐,回收价格低,造成资源浪费。

该系统创新使用视频识别技术和微颗粒清洁技术,定向定量深度清洁脏污位置,实现使用更少清洁材料高效清洁拆回电能表;应用混合应力故障检测方法与人工智能算法,分析评价拆回电能表质量状态,使拆回电能表的批次寿命预测偏差优于0.1%;通过自动拆解装置,实现快速拆解和绿色处置报废电能表,提升报废收益率67%。

2021年,该系统在银川地区试点投用。当年,银川供电公司拆回电能表处理数量同比增加3.5万只,用时减少11878小时,工作效率提升12.1倍。表计信息录入准确率由原有的80%提升至100%,电能表故障判别准确率由原来不足30%提升至现在的99.98%。同时,银川供电公司新增利旧电能表5687只,利旧率提升1.6倍,节约新购成本68.2万元;报废表计拍卖收益增加32.1万元,报废收益率提升了43%;降低人工成本19.2万元,节约运输成本20万元,累计创造经济价值139.5万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