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这个标准意义重大!全国首部《附建式变电站设计防火标准》发布

2022-04-15 18:03:27 深圳供电

近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作为主编单位,经深圳市住建局、工信局共同批准,发布全国首部《附建式变电站设计防火标准》(SJG 110-2022)(下称《标准》)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

《标准》是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贯彻中央“先行示范”精神的举措之一,填补了国家标准在附建式变电站消防设计技术领域的空白。

《标准》实施的意义

《标准》的实施,使大量附建式变电站落地在城市负荷中心区成为可能,以往深圳附建式变电站消防审查均需一事一议,现在市住建局可直接审批,时间从2-3年缩短到仅需10个工作日!可大幅提高工程进度,加速变电站落地城市中心区,对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集约利用土地以及推动变电站和周围景观融合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为什么要建附建式变电站?

随着深圳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供电需求持续攀升,高负荷密度、高供电可靠性、高电能质量需求、土地资源受限的客观环境,使得深圳电网建设遭遇城市可建设用地受限、“邻避效应”突出、中心区规划站址十余年无法落地的困境。

为破解上述难题,保障深圳电网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深圳供电可靠性,构建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变电站建设模式迫在眉睫,附建式变电站模式应运而生。

关于“附建式变电站”

所谓“附建式变电站”,是将变电站纳入城市规划项目来进行统筹规划,通过与民用建筑联合建造来落地,但因两类建筑的使用功能和防火要求不同,现行国家及行业规范均无涵盖附建式变电站的相关内容,国际上也缺乏相关规范,防火标准缺失已成为附建式变电站立项的最大障碍。

有鉴于此,《标准》结合近年来国内电气装备产业发展、消防技术水平提高等现状,针对嵌入附建式变电站、贴邻附建式变电站、下沉附建式变电站、上盖附建式变电站四种类型,提出不同的总体布局、主要电气设备选择、灭火设施等技术要求,让附建式变电站的防火设计有据可依。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输出“深圳经验”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自2011年起就组织开展了对附建式变电站设计防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实践,在总结大量工程实践、科研成果的基础上,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和推敲、提炼,收集国际和港澳地区相关案例,最终完成《标准》制定,并于今年3月31日正式予以发布。

目前,深圳全市已建成附建式变电站7座,在建11座,正在开展设计和前期工作的20余座,主要分布在前海自贸区等城市中心区。

下一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将,继续在《标准》的基础上,编制行业标准,提速电网建设,助力深圳高质量基础设施发展,以及服务深圳“双区”建设,为高负荷密度特大型城市变电站建设,不断输出“深圳经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