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金智科技:2021年度净利润约1.45亿元 同比增加122.83%

2022-04-12 17:25:10 北极星输配电网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2021年金智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41亿元,较上年减少11.70%,主要原因为公司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乾新能源、乾华科技等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以及受新冠疫情影响,收入确认较上年同期减少;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96.82万元,较上年增加122.83%,主要原因为本期转让乾新能源股权、紫金信托股权产生较大金额投资收益影响;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49.74万元,较上年减少69.33%,主要原因为乾新能源股权转让后,其上年新能源发电所产生的经营性利润本期不再包含,以及本年度收入规模较上年减少、智慧城市业务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等影响。

营业收入构成



在电厂自动化方面,在以“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性减碳目标为牵引的能源革命 大背景下,发电企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展低碳清洁能源,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 费的比重将持续提高,发电环节有从火电向新能源发电转移的趋势。公司已在火电发电厂用 电自动化市场取得了较大份额,针对火电投资逐步降低的趋势,公司一方面进一步挖掘现有 火电机组的改造机遇,并在智慧电厂智能运维加大研发力度,力争保持已有的市场份额;同 时,针对新能源风电、光伏市场,尤其整县分布式光伏等市场,公司也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积极开发新能源接入与控制相应产品,优化解决方案,加大非化石能源领域的市场占比。

在智能发电产品业务方面,全年新签订单较上年有所增长。在火电厂电气自动化市场,公司以品牌、技术等综合优势,抓住新建机组项目,积极做好老厂改造项目,中标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中电投集团及其他发电企业所属多套电气自动化系统及保护装置,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在新能源市场,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次调频系统、智慧电厂智能巡检系统研制成功并在新能源电站得到广泛应用,中标华润、华能、大唐、中能建、国电投、三峡新能源、京能多个光伏、风电场项目;在石化行业市场,公司快切装置、变电站综保装置、微机保护装置在中石油、中石化得到了广泛应用。

在电网自动化方面,“十四五”期间全国电网总投资额近3万亿元,相比于“十三五”全 国电网总投资2.57万亿元同比上升17%。“十三五”电网智能化投资约占13%,根据华安证券 研究所测算“十四五”两网智能化投资占比有望提升至14%-17%,投资额从约3000亿元提升至 4500亿元以上,从具体环节测算,配用电是主战场,分别占总投资额的31%和32%。公司自2009 年以来,加大了与智能电网相关的智能变电站、智能配网等电网自动化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 和市场推广力度,利用后发技术优势,走差异化的电力自动化技术和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战 略,成为该市场领域中的后起之秀。特别是在智能配用电领域,公司首席科学家刘东教授系 国内配电自动化专业领域的高端领军人才,其核心团队在配电网自动化的规划、设计、研发 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公司保持在新型配电系统的配电终端、配电测试、实验 室建设、实景化培训等方向的领先地位。面向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的新型电力系统,公司持续 加大在配电网优化运行控制技术、配网柔性互联、配网智能自愈等技术方向的研发投入,积 极响应“双碳”战略。

在智能输变电产品业务方面,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输变电二次设备集中招标采购的主流供应商之一,中标国家电网公司35-220千伏设备协议库存招标采购及国家电网公司批次招标项目,中标南方电网公司2021年主网保护、厂站自动化及安防设备(含智能站)第一批框架招标项目。此外,公司积极推广输变电相关产品在各省区电力公司的应用,在江苏、陕西、安徽、贵州、内蒙等区域保持较好的市场份额。公司紧跟输变电技术发展趋势,研制的自主可控全国产化自动化系统和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变电站全景监视系统试点工作开展顺利,输电线路分布式故障诊断系统开始推广,将为该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

在智能配电产品业务方面,新签订单较上年较大增长。在配电终端领域,公司先后中标浙江、安徽、上海、四川、青海、黑龙江、贵州、云南等地区配网设备协议库存招标采购项目,保持较高市场份额。其中,在国网2021年度配网终端中标9个包,位列所有中标厂家第二名。同时,公司配网测试产品市场份额继续在省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保持领先,中标湖北、河南、天津、甘肃、内蒙古等地区测试装置及系统,并承接了雄安新区10kV分布式配电保护自愈系统的测试工作,为自愈系统的现场投运提供了技术保障。此外,公司配电培训仿真系统业务快速增长,在江苏、四川、贵州、云南、海南、湖北、福建中标,动模仿真系统在贵州网研中心、浙江电科院重点项目中标。

在电力设计及集成运维业务方面,公司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业务机会,主要面向工业园区提供低碳园区建设的整体解决方案,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设备运行和运维服务,公司承接的开普园区风光储充智能微电网项目已于报告期内建设完工,是“双碳”背景下“近零碳园区”的示范性项目。此外,公司已陆续与多个酒店管理公司、工业园区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并与多个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企业、科研机构开展了有关战略合作。此外,公司中标了唐山、常州金坛、南通等地多个分布式光伏设计项目,中标了华润电力、宝武铝业、京能等多个模块化变电站项目。

公司积极围绕国产化自主可控及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开展研发和试点工作,成果明显。公司110kV及35kV所有关键型号产品顺利通过国网组织的自主可控保护装置专项测试,11个常用型号产品顺利通过国网组织的自主可控自动化系统及设备专项测试,4个关键型号产品顺利通过南网组织的自主可控保护装置专项测试,更多产品正在陆续送检、测试中。2021年10月,公司2021年度新产品(技术)鉴定会成功召开,公司分散式配电站所终端、FTT300配电终端集成测试台、基于PACS-G平台的自主可控保护装置共3项新产品顺利通过鉴定委员会的鉴定。2021年10月,公司参与的国内首家基于5G通信的智能分布式县级配电网自愈系统在云南玉溪华宁县中心城区正式投入运行,成功将配电网故障隔离及非故障区域复电时间由“分钟级”提升至“秒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智能建筑及智慧园区业务方面,中标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能环科研综合楼、生医科研综合楼项目、南京南部新城南京外国语学院建设项目、南京旅游集团智慧旅游二期项目、江苏盐城综合能源应用科技产业园弱电智能化项目、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化工产业园区封闭管理系统及智慧园区建设项目、伊利健康谷液奶弱电智能化项目、新疆高法两基地一中心项目等大型政府企事业单位智能化建设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