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浙江首座!优特科技助力在运变电站秒速操作

2022-03-28 11:45:02 优特科技

3月19日,伴随着GIS室设备间隔冷备用转运行的倒闸操作,优特科技参与改造的浙江杭州供电公司220kV世纪变电站实现了“一键顺控”,这也是浙江省首次基于在运220kV变电站进行的实用化改造。

只见运维操作人员在监控后台轻点鼠标,一键启动,二次压板、刀闸、开关自动顺序执行。“原来完成这些操作步骤怎么也得20分钟,现在20秒钟就搞定了,还挺顺溜的!”操作人员对新功能大加赞赏。

20220328_113606_012.jpg



本次改造工程严格按照国网公司最新发布的一键顺控技术导则相关要求实施,优特科技匠心研制了智能防误系统和磁感应双确认装置,实现全过程防误双校验和分合闸位置双确认,保障顺控操作安全高效,为在运220kV世纪变电站加速进入一键顺控“操作秒时代”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20220328_113606_013.jpg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主流供应商之一,优特科技助力220kV世纪变实现了一键顺控以下两大功能:

01满足顺控防误“双校验”

为保障顺控操作的安全性、可靠性,优特科技打造了智能防误系统。智能防误主机通过信息交互自动对监控主机的模拟预演和顺控操作指令进行不同源防误逻辑校验,与监控主机内置防误校验结果形成“与门”判据,满足顺控操作防误“双校验”的要求,有效提升220kV世纪变电站顺控操作高安全性、高可靠性要求。

20220328_113606_014.jpg

△ 应用于220kV世纪变电站的智能防误系统

02实现不同源“双确认”

优特科技基于非接触式磁感应原理的“双确认”装置属于国内首创,能够满足不同应用场合、不同刀闸类型,不同源“双确认”的需求。目前,20000多套磁感应“双确认”装置已在全国超过300个变电站应用,该装置因其运行稳定、可靠,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在220kV世纪变电站“一键顺控”技术改造过程中,优特科技在充分了解用户需求及现场设备的基础上,为其定制了检测准确、易于改造的磁感应“双确认”装置,大幅提高了220kV世纪变电站刀闸操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为一键顺控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更安全可靠的技术保障。

20220328_113606_015.jpg

△ 应用于220kV世纪变电站的磁感应 “双确认”装置


220kV世纪变电站一键顺控工程的改造和应用,进一步推动国网浙江完成一键顺控功能全域部署,全面实现“两个替代”的变电运维数字化变革。未来,优特科技将不断探索智能化应用场景,保障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