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青海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2-03-25 16:27:36 北极星输配电网

3月23日,青海省“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综合绩效评价,标志着青海电网在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这对促进青海乃至我国新能源发电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项目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牵头,科研团队由3家省级电网公司、2家科研型企业、9所国内知名高校和2家发电企业共同组成。该项目历时5年,科研团队通过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提出了多种异质能源同质化建模理论及多能源同质化耦合模型的特征参数辨识方法,揭示了多种异质能源的多时空变化规律;提出了多能源电力系统电源规划可靠性准则,为多能源电力系统规划中的可靠性量化评估提供了依据;提出了随机优化调度模型及风/光小概率出力随机模拟的调度结果风险量化评估方法,解决了随机优化调度方法工程实用性难题;提出了多能源发电互补协调控制性能的统一量化表征方法,构建了多能源电力系统调度运行与风险防控一体化构架,提升了考虑可再生能源不确定性的电网协调控制和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