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日本首次发布电力供应紧张警报

2022-03-22 18:09:43 电网头条 作者:韩旭

受日本关东地区降温及东京电力公司供电紧张影响,日本政府3月21日发布电力供应紧张警报,呼吁东京电力公司供区内用户节约用电。

截至当地时间22日11时许,东京电力公司和东北电力公司供区的电力使用率(总用电量除以总供电量的数值)分别为103%和98%。

地震+寒潮 雪上加霜

近期寒潮天气导致日本取暖用电量激增,云雪天气下太阳能发电出力下降,电力供应接近饱和。而16日地震带来的发电站停运,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3月16日,福岛县近海发生的强烈地震导致东京电力公司位于该县的广野火力发电厂6号机组等受损,停运至今,电力缺口达330万千瓦。

日本政府预计,东京电力公司供区包括东京都在内的1都8县的电力供应余力、也就是“电力预备率”可能大幅低于维持电力稳定供应的最低限度。一旦无法确保电力供应,可能引发大规模停电。为此,日本政府21日发布电力供应紧张警报,呼吁东京电力公司供区内家庭和企业于当地时间22日8时到23时节约用电。

东京电力公司方面则指出,预计今天用电高峰时段的电力供应将出现“非常严峻”的情况,呼吁民众今天一大早起就“关闭不需要的照明,把取暖温度设定在20摄氏度,看电视时调低画面亮度,工厂错峰开工”等,以协助节电。

为了节能,关闭电灯照明的日本经济产业省办公室内。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22日表示,东京电力公司的电力供求极其艰难,目前气温下降,在供电艰难时期,呼吁社会“降低暖气的设定温度等,最大限度节能。”

时隔一年 再现“借电”

东京电力公司输配电部门称:“已于当地时间22日8时向日本全国其他7家电力公司提出电力调配1417.8万千瓦的申请。”

这已不是东京电力公司第一次向其他电力公司提出“借电”申请。上一次“借电”事件发生在仅仅10个月之前。

日本网友:“太脆弱了”

对于日本政府紧急发布电力供应紧张警报,有日本网友表示:

“也太脆弱了吧。在这样的供应体制系下,谈论电动汽车和全电动化时代的话还为时过早。发展能源基础设施是国防甚至政府最重要的责任。我希望(政府)对于重启核电站的决定能够再慎重些。”

还有网友表示:

“希望能够好好给个解释。当天被通知,一点准备都没有。”

预计本周低温天气还将持续。东京电力公司表示,由于在地震中受损停运的发电厂恢复发电尚需时日,短期内电力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无法解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