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特锐德2021年度净利1.87亿元 同比下降8.4%

2022-03-17 16:29:37 北极星输配电网

2021年,我国正式进入“十四五”规划阶段,国务院在9月、10月连续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 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以 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序 推进充电桩、配套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推进电网体制改革,明确 以消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增量配电网、微电网和分布式电源的市场主体地位。2021年,全国新能源汽 车迎来超预期增长,销量达到352万辆,较2020年增长超过157%,全年渗透率超过13%。 

特锐德业务主要分为智能制造和充电网两大板块,分别属于输配电设备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均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 重要战略性产业,对我国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起到重要 推动作用 。在双碳及“十四五”规划的大背景下,公司业务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1年度特锐德实现营业总收入944,107.59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17.4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40%。

微信截图_20220317111532.png

输配电设备领域

公司智能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总收入63.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6.91%;毛利润13.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5%。

2021年度,公司率先在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新能源升压站设备 框架协议采购项目中标2.19亿元,之后陆续中标大唐、华润、华电等新能源集采项目,公司全年新能 源领域的项目中标额约20亿元,以实际行动支撑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2021年市场竞争仍然异常激烈,为了保证实现公司既定战略目标,公司业务部门一方面稳定固有 市场,确保电力市场、轨道交通市场、用户市场的中标份额;同时也积极寻求新的市场增量,对于石 油化工行业、煤炭行业、新能源行业集中资源,提前布局,重点突破,抓住新市场、新产品、新机遇, 成立不同产品市场专项支持团队,在过程中不断优化方案,多次尝试并总结经验,取得了一定成绩。

电网+新能源市场:2021年,公司35kV充气柜产品首次通过了国网审核,可正式参与国家电网 充气柜产品投标。在南方电网公司2021年首轮资格预审中,公司提交的14类产品全部通过,为全面进 军南网市场取得了“门票”。

2021年国网招标量继续缩减,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及精准定价,在国网招标中累计中标金额超过 4.4亿元,中标产品覆盖17个省市,包含开关柜、配电变台、标准化箱变、变压器、一二次融合环网箱等,其中在安徽省中标的新能效标准变压器是首次中标,实现从0到1突破。

公司在新能源市场持续聚焦。随着“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发布,新能 源市场爆发出大量商机,公司聚焦华能、华润、华电、大唐、国电投等新能源集采项目及招标工作, 针对性植入优势方案,抢夺优质项目,同时面对新能源行业“短、频、快”特点,成立新能源项目突击 组,顺利取得华电、大唐、华润集采中标,取得了国电投、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箱变、变压器、开关 柜类产品的入围。未来几年,新能源行业将迎来蓬勃发展,公司接连入围各大集团的合格供应商名单、 持续积累改进产品经验,为公司在新能源行业取得更大中标份额奠定良好基础。    

轨交行业:传统铁路领域,公司通过前期技术方案的植入,投标方案精准制定,投标成本精准报 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在山区铁路安全增强项目电力设备采购项目(II)峨眉至米易段成功中 标6,799.89万元,本项目地形复杂,途径高烈度地震区,公司成功中标进一步印证了铁路市场对特锐 德的高度认可,再次巩固了特锐德轨道交通行业的龙头地位。同时,公司还重点关注各地区地铁项目 的建设与投标工作,策划参与了长春、成都等多条地铁线路的电子设备投标,并在长春地铁成功取得 突破,中标长春地铁6号线35kV充气柜项目。

石油、石化、煤炭市场:为配合新市场新行业的开拓,公司积极参与石油管网项目,认真做好投 标准备工作,2020年公司大部分产品顺利入围中石油甲级供应商,同时公司的易派客平台箱变、变压 器产品质量审核达到A级,商务资信等级达到AAA级。在煤炭市场,公司业务部门带领技术人员到内 蒙、宁夏等地区与用户进行交流推广,植入特锐德方案,取得贺斯格乌拉南露天煤矿一号煤生产系统 采购项目、平庄煤业锡林河2021年5月智能箱变采购项目,中标金额合计超过5000万元。

海外市场:报告期内,公司海外第一套220kV车载式变电站于上半年在科特迪瓦一次送电成功并 成功投运,获得了当地客户科特迪瓦电力公司一致好评。从设备到场到全站带电运行仅用30天,特锐 德再一次向海外客户证明了特锐德为海外客户提供数字化全场景电力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能力。此外, 6月份公司拓展了尼日利亚预制舱式模块化变电站项目,首开特锐德海外总包业务先河,此项目也是 尼日利亚本国第一个预制舱式模块化变电站项目,预示公司预制舱式模块化变电站产品首次进入非洲 市场并得到认可。

公司深挖行业痛点、持续开源,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系列产品订单持续增长,在新能源 领域、铁路行业、电网系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除新能源与传统优势行业外,公司在其他多个领域取 得了新的突破,连续中标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项目、杭州云之鼎云计算研究开发 及数据交互中心项目110kV变电站、阿里巴巴张北庙滩北项目110kV变电站工程等数据中心项目;中 标中石化顺北二区110kV变电站、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供电工程PC总承包等 项目,打开石油炼化行业市场应用新局面;中标烟台港原油管道复线工程阀室一体化小屋采购项目, 实现油气储运板块新突破。公司在多行业多领域取得硕果,进一步捍卫在模块化智能变电站产品领域 的龙头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签订模块化变电站208套,截止2021年12月底公司累计完成签订模块化变电站685 套,模块化变电站业绩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新能源汽车领域

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网业务实现营业总收入31.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85%; 毛利润6.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63%。

公司为了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的发展,积极与 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进行深入沟通,最终成功引进国内外领先的投资机构GIC、普洛斯、国家电投、 三峡集团、久事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增资入股特来电,增资金额合计5.85亿元。战略投资者的进入,大 幅提升了公司的资本实力和业务开拓能力,进一步推进及完善公司在充电领域业务的战略布局,提高 公司核心竞争力及综合实力。

营业收入构成

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 10%以上的行业、产品、地区、销售模式的情况

研发情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