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国网河北电力:数字化质量管控平台 全过程把关变电站建设

2022-03-17 16:00:45 国家电网报

3月14日,在河北雄安新区220千伏昝西变电站新建工程现场,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此前入场就位的首台主变压器开展附件安装工作。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化全过程质量管控平台把关设备的搬运、安装、测试等环节,确保安装流程符合规范、安全高效。

据介绍,220千伏昝西变电站是雄安新区昝岗片区首个220千伏电源点工程,于2020年9月29日开工,本期新装主变压器2台,单台容量18万千伏安,新建220千伏出线3回、110千伏出线2回、10千伏出线20回。该站主要负责为雄安高铁站、高铁牵引站等重要客户供电,现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在220千伏昝西变电站设备安装过程中,国网河北电力全方位应用数字化全过程质量管控平台,确保工程建设精益化管控。平台依托该公司数字实验室和雄安质监站,高效开展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从工程项目监督手续办理至工程验收完成全过程实施安全质量监督。在办理工程项目监督手续阶段,工作人员可借助该平台收集、整理相关材料,缩短了手续办理时间。在土建施工阶段,该平台辅助施工人员将钢筋的绑扎间距误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综合配电楼外墙挂板全部一次安装到位且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实现了工程的毫米级质量管控。此外,在工程验收阶段,国网河北电力还依托该平台,并结合建筑信息模型(BIM)、北斗定位、5G等技术,实现了对工程的数字化验收及档案的数字化移交,提高了验收及档案移交效率。数字化全过程质量管控平台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该公司建设施工的质量管控和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作业效率和对工程的精细化管控程度。

目前,数字化全过程质量管控平台已经在雄安电网建设工程中全面应用。国网河北电力将持续拓展该平台在雄安电网建设工程中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提升电网建设质量和管控水平,推进雄安电网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宋兆鑫 吴永亮 李仁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