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国家重点项目通过工信部中期检查

2022-03-11 17:54:24 国网天津电力

3月7日,国网天津电力参与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项目通过国家工信部组织的中期检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电力物联网技术在电力业务场景中的智能应用。

来自中国电机工程协会、天津大学等单位的6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审查了项目完成情况,并对项目后续开展方向提出意见建议。

面向“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需求,以及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的发展趋势,电力物联网发展建设过程中面临多方面技术瓶颈,包括安全防护与机理数据融合、精准感知与立体化通信网络、高并发异构物联终端接入与海量数据存储共享、电力业务智能应用等。项目组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攻关,完成了电力物联网架构设计,研发了电力物联网高效通信技术,以及高并发接入与海量数据管理技术,研制了四种高性能传感器,实现了5类电力业务场景的智能应用。

国网天津电力作为项目课题五“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集成及应用验证”的牵头单位,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电力物联网示范工程建设,电科院负责示范工程方案以及各项技术支撑工作。目前已在5座变电站、6条线路、4座配电站房开展了传感层能力提升建设,部署了四种高性能传感器和多参量物联终端;对物联管理平台、数据中台等进行组件升级,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输变配电设备故障智能诊断、源网荷储自主智能调控,以及综合能源自治协同与多元服务等多项电力物联网智能应用的验证工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