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国网首个多电压等级变电站空调用能优化技术正式运行

2022-02-21 15:47:41 中国电力新闻网

2月18日,作为国家电网系统内首个覆盖多电压等级变电站的站内空调能效提升项目,江苏徐州商圈220千伏变电站、庞庄110千伏变电站和大李庄35千伏变电站3个不同电压等级的站内空调智能终端用能优化项目经过1个月的正式运行,综合节能率达到预期目标。此前,该项目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的评估认定,预计全年综合节能率可达30%~45%,每年可节约电量13万千瓦时。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力推进提质增效“聚焦升级”专项行动,聚焦精益化管理和数字化转型,设备部和营销部积极谋划、协同联动,开展用能优化和技术降损综合试点工作。该公司组织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国网(北京)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搭建研发机制,选取徐州地区3座不同电压等级变电站开展空调能效优化试点。针对变电站场景的用能特点,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数字孪生技术,研究空调AI自适应控制及非侵入式故障诊断等关键技术,研发了变电站空调用能优化产品。该产品将空调、风机及照明等设备负荷纳入可调节资源库,形成柔性可调节资源与电网进行双向互动,实现需求响应功能。

“我们根据变电站内外的温度和热负荷变化情况,通过空调智慧用电管理系统和智能免维护新风系统,实时调整变电站空调运行策略模式和控制参数,在满足变电站室内温湿度指标要求的前提下,降低空调用电负荷。”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总经理周显威介绍。

为充分挖掘变电站辅助设备自身可调节负荷资源,深化应用负荷侧降碳措施和技术路径,今年2月,江苏电力设备部进一步依托试点经验,分别在苏州、无锡两个地区22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中,各选取一个开展变电站辅助设备负荷聚合调控功能改造。“我们同步搭建智慧能源平台,实时监测变配电站电力设备的运行环境状态,联动风机、空调、照明等专业设备并进行智慧治理,最大化发挥负荷侧调节响应能力。”江苏电力设备部变电处处长郝宝欣表示。

据测算,江苏全省实施负荷聚合调控功能改造后,预计年节约电量65054.03万千瓦时,节约电费9758.1万元,减排二氧化碳312259.32吨,预计需求响应收益将达1223万元/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