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中国电科院开展配电网接地故障综合保护设备试验

2022-02-17 16:03:10 英大网 作者:邱进

2月15日,中国电科院高压所先进配电系统供电可靠性综合提升技术攻关团队开展了柔性全补偿接地装置真型试验。此次试验针对配电输电线路突发断线接地故障,聚焦解决故障电压抑制、消弧等难题,有效降低故障点发生火灾及人畜触电风险。

断线接地故障处的残余电压会产生电弧,形成跨步电压,导致人畜触电和起火现象。目前广泛采用消弧线圈技术,对架空线路该技术通过反向补偿故障电流的方式可降低故障处发生电弧导致火灾的风险,但难以抑制接地相的残余电压。

柔性全补偿接地装置是配电网接地故障综合保护设备,本套装置于2021年1月份研制。为了进一步验证装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技术攻关团队周密制定试验方案,选择10千伏配电线路试验环境,调整核对系统参数,以适应配电网不同运行方式和中性点不同接地方式下正确选线的要求。

试验过程中,团队密切关注柔性全补偿接地装置动作路径,在多种接地电阻和经电缆弧光接地条件下,装置综合判据识别故障点处位置和电阻,并向配电网注入可控电源,实现三相不对称配电线路零序电压的治理和瞬时故障的彻底消弧。

我国配电网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线路突发断线接地故障引发火灾及人畜触电风险大。该试验在真实配电网架下开展,进一步验证了装置的故障选线、选相能力,并通过单相接地故障长时间考核试验验证了装置的运行可靠性,对促进柔性全补偿接地装置技术发展,提升配电网安全可靠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