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环节

多地加大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力度 应鼓励将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纳入碳市场

2022-02-16 15:07:44 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金梦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关于2022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管理制度标准体系,完成《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调查制度》修订,制定《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办法》《中央国家机关能源资源消耗指标管理办法》《中央国家机关节能改造项目管理办法》等。

公共机构指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如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文化体育科技类场馆等。中国建筑技术中心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副所长黄宁认为,近年来,公共机构节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我国公共机构能耗统计体系尚不完善,各地区能耗统计指标不统一、统计方法不够成熟,能耗审计结果不理想,亟需进一步健全公共机构能耗统计体系。

多地加大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力度

公共机构节能是全社会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印发“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的通知》,2020年,全国公共机构约有158.6万家,能源消费总量为1.64亿吨标准煤,单位建筑面积能耗18.48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人均综合能耗329.56千克标准煤/人,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0.07%、11.11%。

这些成就的背后,是多方面的努力。以建筑方面为例,2020年,我国共实施公共机构既有建筑围护结构改造面积约1.1亿平方米、空调通风系统节能改造面积约5050万平方米,完成北方采暖地区公共机构供热系统计量节能改造面积约3600万平方米;交通方面,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约26.1万辆,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约18.7万套。

同时,各地也陆续发文,加大公共机构节能力度,对2025年公共机构节能降碳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了解到,浙江、湖南、山东等地均提出了2025年地方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目标。其中,浙江省提出以2020年能源消费以及碳排放为基数,2025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湖南亦发文要求,2025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较2020年的基数分别下降5%、6%、7%;《山东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则提出,2025年,该省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

“未来4年,公共机构将释放更大节能潜力。”黄宁指出。

完善能耗统计体系是关键

尽管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此同时,公共机构能耗统计体系不完善等短板日渐突出。

“在我国,公共机构能耗作为能源统计中的一个环节,长期被分割在能源消耗的各个领域中,没有单独作为一类能耗进行统计,所以无法准确地反映公共机构能耗的结构和使用方向。”黄宁说。

在黄宁看来,目前,各地区的公共机构能耗统计、能效公示、能源审计、分项计量系统尚未统一。“能源统计数据的对象、范围、口径等不一致,难以反映能耗情况;能耗审计方法、程序、内容不统一,造成审计结果不精准,节能改造方案不够科学。目前公共机构用多少能源资源,能效比是多少,有多少能源资源被浪费,有多大节能潜力都是不明确的。”

此外,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尚未形成成熟的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方法,对已获得的能耗统计数据缺乏科学有效的处理方法、统计模型和统计分析软件;统计渠道也相对单一,目前主要依靠现有的国民经济统计体系和行业统计年报,而这对于分散于各个部门的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来说远远不够。

不统一、不科学的公共机构能耗统计体系极易造成部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松懈。“现在各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情况相差甚大,有的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年度能耗达到35千克标准煤/平方米,超出平均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近一倍。”上述负责人指出。

公共机构能耗标准制定也需“个性化”

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能耗统计体系对当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至关重要。

“这一工作的重点首先是应根据不同行业、系统的能源消费水平和特点,制定公共机构能源消费定额和费用支出标准,建立能源消耗基准线。其次要实行能源消耗定额管理、强化计量统计,建立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分户、分类、分项计量标准体系,规范计量器具。”黄宁说。

黄宁同时指出,在编制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方面,应结合公共机构特点、当地气候特点等打造个性化能耗定额标准;同时,可借助现代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平台,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规划、建设、运行等流程标准化,实现数据互通共享。

除此之外,将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纳入碳交易市场被认为是依靠市场机制解决上述问题的一条新路径。

“纳入碳排放交易需要大量的数据做支撑。如将公共机构纳入碳排放交易,需对各类公共机构的碳排放数据进行全面统计,这也是倒逼公共机构完善能耗统计体系的有效举措。通过碳市场交易的激励作用,可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规范能源消耗统计的分类方法和折算标准,提高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积极性。”黄宁表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