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北京大兴供电公司:大兴临空经济区5G应用示范项目顺利完工

2022-01-27 18:52:52 英大网 作者:王家慧

1月18日,北京大兴供电公司联合北京电信集团顺利完成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创新服务中心5G应用示范项目建设任务,将实现5G通信技术在临空经济区能源互联网示范区的示范应用,进一步提升大兴临空经济区电网数字化水平,为临空经济区电力业务提供有力的通信保障。

据了解,目前北京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整个区域对供电可靠性有着较高的要求,而且电力业务运行贯穿输变电、配电、用电多个环节,运行复杂,电力设备数量庞大,点多面广,分散性强;同时,该区域内开布式能源、充电桩等新能源陆续并网使用,未来会有更多的绿色清洁能源会投入,导致地区电网的稳定运行和控制变的愈加复杂,电力业务迫切需要更加先进的无线通信技术来解决新型电力系统海量终端设备以及“最后一公里”的接入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北京大兴供电公司积极探索5G通信技术在电力领域的探索与应用,充分发挥其技术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广连接的特点,丰富扩展电力系统监测控制的范围与能力,同时计划利用5G切片技术,为电网在生产、管理大区业务提供不同的安全隔离及网络保障。自2021年6月开始,公司与北京电信集团合作成立专项课题研究小组共同推进临空经济区5G电力示范应用项目的建设与应用,通过三轮次调研、建设方案编制审核以及现场勘查工作,最终确定自贸创新服务中心5G示范应用建设方案。大兴公司初步计划依托临空区多站合一的特色业务打造“智能监控”、“智慧路灯”以及“5G物联网采集”等应用场景,实现园区内人员及车辆的监控以及冷、热、电、温度的实时智能监测与调控,利用5G网络能力开放且高效灵活的运营管理能力,实现业务可视、可管、可控。1月18日,在大兴供电公司、北京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方努力下,自贸创新服务中心5G宏站建设项目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

下一步该公司将紧密围绕“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继续整合资源,深化协同,通过在自贸创新服务中心开展5G试点应用,探索电力5G场景和业务,实现5G技术与电力业务的深度融合,形成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示范应用先例,促进能源互联网发展及电网数字化建设。通过电力物联网技术及5G通信技术的试点应用强化区域电网智能物联终端接入认证能力,不断探索电力应用场景,提升电力通信网络传输能力,助力5G技术赋能电力行业,稳步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及电网数字化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