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国家电网公司一新型电力系统科技示范工程启动

2022-01-25 17:41:20 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国栋 王宏霞

日前,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牵头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示范工程“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新能源友好并网、源荷协同技术及关键装备研究”正式启动。

青海省是我国新能源发电大省,截至2021年年底,青海电网发电装机容量达4114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2528万千瓦,占比达61.4%,清洁能源装机容量3721万千瓦,占比达90.45%。随着清洁能源高速发展,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特性日益突出,需要通过科研攻关不断提高准确预测和辨识电力系统风险的能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2021年,公司将青海省定为首批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之一。国网青海电力围绕示范区建设具体需求,重点针对新能源发展过程中作为源端发电责任主体和终端用能消费主体协调互动问题,研究提出典型的源荷互动示范方案,形成“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新能源友好并网、源荷协同技术及关键装备研究”的项目选题。

该项目由国网青海电力牵头,联合清华大学、青海大学、南京南瑞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校、企业联合开展研究。项目共设置5个课题,重点研究新能源作为发展主体背景下的源荷互动模式和评价体系,提出典型的源荷互动示范方案;开展构网型储能、直流汇集组网、电碳协同管理、园区型综合能源规划运行等关键技术研究、装备研制及应用落地工作,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提供关键技术、装备与应用支撑。项目成果形成后,可提升“双高”特征明显的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水平,促进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对拉动地方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