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广州供电局开启调度自动化系统本质安全新征程

2022-01-19 17:33:00 北极星电力网

“一键停控演练正式开始!”,随着一声令下,主配网值班员通过控制台将所有一键停控装置由正常模式切换为阻断模式。

“主网值班员遥控断开天*站10kVF10馈线710开关,显示RTU返校失败,配网值班员遥控断开永*F15 10kV环风F41站至10kV永*F15先烈中路#80开关房电缆02头600开关,显示返校超时,均遥控不成功。”随着主、配网值班员汇报,一键停控装置成功通过验证,广州供电局成为国内首个主网、配网一键停控装置均投运的单位。

微信截图_20220119085822.png

同时,指令分析预警系统弹出“遥控未找到相关操作票,请关注!”告警,标志着广州供电局率先完成自动化专业“协同感知、协同闭锁”关键技术落地应用。南网数研院助力广州供电局开启了调度自动化系统本质安全防护新征程,在黑客入侵、网络攻击等异常情况下,值班人员可快速闭锁调度自动化系统控制功能,防止电网设备被恶意控制,将破坏范围有效限制,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企业微信截图_16425539811857.png

图三 指令分析预警系统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调度自动化系统控制范围越来越广、速度越来越快,系统一旦遭黑客入侵,电网设备可能被远程控制,进而导致电网失电、失稳,甚至出现大面积停电等重大事故,严重影响人民生产、生活,甚至危害国家安全稳定。近年,世界范围内发生多起因黑客入侵、网络攻击导致的大范围电网运行事故,给当事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重大损失。

为落实南网总调本质安全工作要求,依托南网数研院在“场所安全五集中、业务安全五特定、控制安全五协同”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广州供电局率先开展一键停控装置及指令分析预警系统研究及应用工作。在调配自动化系统与厂站、终端之间部署一键停控装置,并将上下行数据共享给指令分析预警系统,实现对恶意控制、黑客入侵等异常情况的快速预警,调度员可通过控制台启动停控装置控制指令拦截功能,同时又不影响调度对电网的基本监视业务需求,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下一步,南网数研院将继续探索本质安全技术在新型电力系统的应用,以“防范国际最高水平的网络攻击为标尺,建立国家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御体系”为总要求,持续提升调度自动化系统本质安全防护水平。

(作者:齐锐、周小光、马海鑫)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