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大数据中心主任吴杏平:支撑电网数字化转型 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2-01-18 17:14:12 国家电网报 作者:高雅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迫切需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2022年工作会议就“围绕推动能源转型,加快电网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提高电网数字化水平。电网数字化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有怎样的关系?作为公司数字化转型的专业支撑机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做了哪些工作?近日,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网大数据中心主任吴杏平。

记者: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党中央基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您如何理解电网数字化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系?

吴杏平:公司“两会”提出,要注重数字赋能,着力在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等方面取得实效。在我看来,数字化是新型电力系统的本质特征之一。实现新型电力系统下源网荷储全环节的智能互动、精准控制,需要我们具备融“采集感知+算力算法+运行控制+智慧运营”于一体的能力,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和物理电气系统的深度融合。

第一,要强化全域数据采集。随着分布式电源、多元负荷和储能设施的快速发展,新型电力系统的运行主体需要实时采集和高效处理海量设备的状态、特征数据,推动全域互联和深度感知,实现电力系统在数字空间的完整、准确、即时映射。这包括拓展采集范围、增强采集能力、统一数据标准、保障数据安全可靠。

第二,要形成强大算力算法。新型电力系统的电源结构、电网形态更加复杂,需要基于强大算力和智能算法对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实现对系统的灵活协调控制。这包括强化云端算力,优化多云并行和分布式计算能力,构建资源全局共享、动态分配的超大规模企业级云端计算和存储能力;提升边缘算力,推动构建云边端协同计算平台;优化算法模型,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动态精准分析和智能辅助决策能力。

第三,要能支撑电力系统运行控制。电源结构、电网形态的演变导致电力系统运行机理、平衡模式发生重大变化,需要运用数字化技术提高发、输、变、配、用各环节转换效率和可靠性。一是提升新能源出力及负荷变化预测、并网承载能力评估、电力电量平衡仿真等能力,助力优化系统运行控制体系。二是充分利用智能终端算力资源,开展预测性运维、微网和电动汽车充电站智能管理等业务,实现分布式电源节点和负荷节点的自适、自优及自愈。三是在线计算新能源消纳空间,实时发布电网调节需求,引导客户积极参与需求侧响应,加强电网与各类资源主体的互动响应和柔性调度,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和电力系统平衡能力。

第四,要赋能企业智慧运营。建设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驱动力,提升企业智慧运营和优质服务能力。一是打造数字化治理新模式,实现能源流、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多流融合,推进数据深度共享、资源最优配置、业务高效协同。二是加快数据要素流通,构建能源数字生态圈,支撑各类智慧能源产品和业务创新。

记者:国网大数据中心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专业支撑机构,目前在支撑电网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吴杏平:作为公司数字化转型专业支撑机构,国网大数据中心在公司数字化转型建设的各个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来,中心贯彻落实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围绕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与助力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落地,聚焦核心业务,重点开展数据中台建设运营等能力提升工作,支撑公司数字化转型。

一是数据基础管理不断提升。支撑公司完成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评估,公司获评数据管理能力最高等级企业;深化统一数据模型(SG-CIM)设计应用,建立健全两级数据资源目录协同机制,开展业务数据定源定责推广。

二是数据基础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在国网互联网部指导下,研究设计公司企业中台“1+27”两级运营体系,建立覆盖全业务域的总部数据中台运营团队,支撑一体化线损、数字化审计等公司重点应用,构建600余个应用场景;协助国网互联网部编制和完善公司级能源大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典型产品及能源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

三是数据价值挖掘成效显现。积极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聚焦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领域,推出小微企业景气指数、税电指数等电力大数据产品;聚焦助力公司智慧运营,承担总部各部门数据共享及分析应用,完成能源互联网营销服务系统(营销2.0系统)、企业负责人业绩监控平台和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等数据应用建设;支撑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满足公司各类内外部数据需求,支撑数据分析应用。

四是技术创新不断突破。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图计算等数据类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应用,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对数据技术的需求。

五是数据安全合规基础逐步夯实。支撑开展新型电力系统数据安全防护体系设计,构建公司级数据安全合规风险库,制订数据安全管理标准规范;初步构建两级协同数据监测运营网络,实现对总部侧29套业务系统“横向链路”、两级数据中台贯通97.66万条“纵向链路”的实时监测。

记者:国网大数据中心将如何发挥数字化转型专业支撑机构的作用,进一步支撑电网数字化转型,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吴杏平:公司“两会”统筹部署了9方面重点工作,其中“围绕推动能源转型,加快电网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到要提高电网数字化水平。我们将重点围绕数字化建设管理支撑、企业中台运营、数据基础共性技术研究、数据产品开发应用及推广、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和数据安全合规管理保障等六项关键业务,全面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支撑公司数字化建设管理。做好企业级数字化项目统筹、数字架构的设计和管控,健全数据标准化管理和检测校核机制,加强数据要素研究,支撑开展公司数字化建设成效评估和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

二是运营公司企业中台。建设企业中台运营体系,统一中台架构标准路线及规范,持续提升数据质量,为各专业提供数据服务,提高赋能业务能力,打造协同运营生态,将中台建设成为公司数据化转型的核心枢纽。

三是深化数据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依托电力大数据实验室,支撑科技创新成果培育和孵化,强化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技术研究,打造企业级知识图谱服务中心,构建公司级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服务体系。

四是加强数据产品开发应用及推广。建立公司级数据产品规划统筹机制,深入开展数据产品建设应用,发挥大数据产品运营平台优势,推动公司各单位共性化产品建设与共享。

五是推进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做好能源数据的汇聚治理,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拓展“能源+”应用场景,构建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运营机制,激活能源数字生态价值。

六是持续加强数据安全合规管理保障。推动公司级数据安全合规体系的构建,明确防护架构,引领公司数据安全业务发展,为公司数据业务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