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北京冬奥绿电输送中损耗极小 电网备有大“充电宝”

2022-01-17 18:09:16 中国新闻网

绿电即绿色电力,是指通过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等这样的手段,由可再生能源转化成的电能。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所有的场馆都将采用绿电来供应。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13日表示表示,三个赛区当中,张家口赛区和延庆赛区都有丰富的清洁能源储备,能够保证冬奥场馆绿电的供应。

刘玉民表示,从清洁能源分布情况看,北京冬奥会实现绿电供应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赛区当中,张家口赛区和延庆赛区都有丰富的清洁能源储备。“我们测算,张家口可开发风能资源储备量达到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达到3000万千瓦。另外,还有生物质资源年产量有200万吨以上,可再生能源的储备非常充足,能够保证冬奥场馆绿电的供应。”

刘玉民表示,从基础设施一体化的程度来看,京津冀地区的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采用了很多世界领先的新技术,各项技术也是世界首创的,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直流电网。通过该电网,可以把张北的绿色电力以极小的损耗,输送到三个赛区的所有场馆。

他还透露,在运行过程中实现了多能互补协同运行,直流电网上富余的电能将被输送到国家电网建设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这是国网原来既有的电力设施。在电力需求大的时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将把储存的电力送上电网,相当于给整个电网备份了一个大的“充电宝”,通过能源互补协同工作,保障冬奥场馆的电力安全运行。(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