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网青海电科院调相机仿真实验室挂牌运行

2022-01-17 18:02:40 国网青海电力 作者:吴维桥

1月14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调相机仿真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青海境内目前世界规模最大、数量最多、海拔最高的集中式和分布式调相机群有了科研、培训、监控、故障诊断分析等综合功能的新型专业实验室。这为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稳定运行、青海清洁能源输送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9时30分,随着仿真实验室巨大电子屏上中国红幕布徐徐揭开,“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调相机仿真实验室”电子牌缤纷靓丽呈现,现场发出热烈的掌声……实验室摆放的±800千伏特高压青豫直流送端和受端换流站沙盘模型、青豫直流工程换流站调相机1:10仿真机模型及仿真运营监控平台引入注目。

据了解,该实验室建成后,可在功能上实现支撑调相机精益化运维、确保电网安全稳供、着力开展调相机运行方式优化研究、保障机组安全、可靠运行水平;模拟现场事故再现、开展诊断分析评估、制定反事故对策;针对核心控制系统开展优化研究、提升机组智控水平;利用全景可视化数学模型,模拟全站设备深度联控;开展调相机仿真实训、提升运维人员技术能力。

该调相机仿真实验室依托清洁柔性送端电网建设,以平抑新能源发电“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低惯量、弱支撑”特性,实施电网特高压直流支撑的集中式和分布式同步调相机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实行“小机构、大平台、强团队、开放合作”的新模式,力争打造一支知网情、能战斗、善创新、稳电网的技术专家团队,在新能源安全可靠输电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和技术引领。

据悉,实验室远景规划将依托调相机仿真实验平台,拓展利用调相机、抽水蓄能、水电站、火电厂等旋转机组远程在线监控数据,建成青海省内旋转发电机组运营监控和在线故障诊断分析综合平台,强化源网高度协联,提升坚强智能电网的安全稳定性。

该调相机仿真实验室建设是国网青海电科院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抓手。青海电科院将以深入推动能源革命为契机,以科研平台为依托,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围绕调相机、抽水蓄能、水电等旋转机械安全稳定运行,形成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研究成果,在服务双碳目标实现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发出新时代最强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