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全线贯通

2022-01-05 16:33:52 南方电网报

2021年12月31日,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实现全线贯通,标志着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线路主体工程全部完成。

闽粤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合作的第一个省级电网间互联工程,工程线路全长303公里,总投资32亿元,电力输送容量可达200万千瓦。“工程建成后将推进闽粤两省电力互补余缺,福建富余电力可送至广东,缓解广东的季节性供电紧张状况。同时,有利于充分发挥福建省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优势,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提高大湾区能源保障能力。”广东电网公司基建部总经理庞鹏介绍。

据测算,“十四五”期间,通过闽粤联网,两省季节性送电电力可达50万千瓦至160万千瓦,相当于减少一座大型火电厂的建设。此外,闽粤联网工程还可增加两省电网的抗风险能力,将有效提高两省电网在遭受自然灾害时的紧急支援能力,加快事故后恢复速度。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所涉及产业链长,涉及设备种类多,将拉动原材料、电工装备、用能设备等10余个上下游产业链经济发展,驱动能源装备制造上下游产业链价值约11亿元。 (欧阳逸雪 陈晓婷 郭丽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