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科陆电子拟募资不超22亿 用于储能、新型电力系统关键产品产业升级

2022-01-04 16:05:25 北极星输配电网

近日,科陆电子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公告称,公司本次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储能产品扩产项目、新型电力系统关键产品产业升级项目、综合能源系统集成产业化项目、科陆企业技术中心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科陆电子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为储能产品扩产项目、新型电力系统关键产品产业升级项目、综合能源系统集成产业化项目、科陆企业技术中心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在储能产品扩产项目方面,包含年产6GWh储能系统建设项目和年产5GW储能变流器扩产建设项目两个子项目,实施主体均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宜春市科陆储能技术有限公司。

具体来看,科陆电子年产6GWh储能系统建设项目拟投入6.71亿元,以募集资金投入5.17亿元,其余以自有资金投入。该子项目产品主要包括面向电力市场的全功能独立储能电站系统、能量型储能系统、功率型储能系统、通信基站电源系统、移动储能系统、分布式小储能系统、储能专用电池管理系统BMS、储能能量管理系统EMS等,可广泛用于电网侧缓解电网高峰负荷供电压力、延缓输配电扩容升级、应急供电保障;电源侧火电厂联合调频、新能源配套储能;分布式储能聚集虚拟电厂、共享储能、无电地区微电网、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领域。

此外,年产5GW储能变流器扩产建设项目拟投入1.8亿元,以募集资金投入1.71亿元,其余以自有资金投入。该子项目产品为储能系统关键设备储能变流器。项目建成后,储能变流器产品的年产能可以达到5GW。关于该公司的动向,汽车之家将继续关注。

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驱动下,储能作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其规模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

随着锂离子电池材料与工艺进步,系统成本大幅下降,安全性能和循环寿命技术指标大幅提升,带动储能度电成本快速下降,储能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电网侧缓解电网高峰负荷供电压力储能、延缓输配电扩容升级储能、应急供电保障储能、电源侧火电厂联合AGC调频、新能源配套储能、用户侧主动削峰填谷储能、分布式储能聚集虚拟电厂、共享储能商业化运营将快速发展。

2020年我国宣布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后,综合能源服务成为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抓手,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虚拟电厂、电力市场/售电公司、现货交易、电碳交易、光伏整县/市推进计划等各种新形式不断涌现,综合能源服务为资本投资、运营服务、工程总包和设备制造商提供万亿市场的大舞台,五大四小发电集团、电网公司、电建公司和各种社会资本纷纷投入综合能源服务。

近年来,公司紧随国家新能源转型战略,厘清了发展思路,实施了“聚焦主业、瘦身健体”的战略转型,剥离了多个非战略业务板块资产,同步确立了“能源领域的综合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具体业务方面将持续聚焦和深耕智能电网业务,重点发展储能和充电桩业务,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和明确。公司将紧抓行业发展机会,大力发挥在电网及新能源产业的先发优势、示范项目品牌优势以及客户粘性优势,融合现有产业链资源,以智能电网、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等产业为支撑,构建高效、共享、协同的矩阵组织体系,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打造国内(世界)一流的能源领域综合服务商。

在全球能源转型、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并全力推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背景下,公司明确了“能源领域的综合服务商”战略定位,依托智能电网和新能源的关键产品和产业链的自主技术,将为不同类型的客户在能源管理方面的需求痛点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借助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将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早日实现战略目标。

公司现有主营业务板块中,智能电网板块是公司的核心基础,形成了高精度量测技术、电力系统保护控制技术和一二次融合技术等核心技术。公司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主流供应商,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多种产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是公司充分挖掘在智能电网板块深耕二十余年以来在产品、技术和市场资源的积累,进一步巩固智能电网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

公司自2009年涉足储能领域,是国内较早进入储能行业的企业之一,行业经验丰富,已布局和运营多个标杆项目。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指示精神,公司紧紧把握电力能源行业发展新机遇,急需扩建储能产品生产基地,解决储能产品交付瓶颈,加快技术创新,夯实技术基础。同时,公司在现有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开展基础上,深入研究客户需求及能源变革关系,加快推进综合能源服务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工作。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顺应行业发展方向,有助于提升公司在新能源产业和综合能源服务的竞争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