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山西省2021年特高压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2021-12-22 17:41:28 电网头条 作者:张一龙 贾烁华

2021年12月19日16时58分,晋北100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运行。至此,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圆满完成年度建管的晋中、晋北100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和陕北~湖北±800千伏直流线路(山西段)等三项特高压工程建设任务。

晋中、晋北站主变扩建工程是山西省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是山西“西电东送”重要组成部分,是“7+2”系列工程的“两项”特高压工程。两项工程扩建主变2组,新增变电容量6000兆伏安,投资9.22亿元,其中,晋中站扩建工程于2021年11月17日投运。未来山西“西电东送”整体建成及榆横~潍坊、蒙西~天津南“两横”配套电源全部投产后,将通过晋中、晋北两座特高压变电站汇集山西电网网内盈余电力,提高山西电网整体外送电能力和电网运行安全可靠性,缓解京津冀地区用电紧张局面,为电力保供发挥重要作用。

陕北~湖北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是“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能源大通道。工程北起陕西陕北换流站,南至湖北武汉换流站,其中山西段线路长301.5千米,投资18.7亿元。工程响应中央号召,在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为复杂严峻的关键阶段启动建设,为全社会稳投资、稳就业、稳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8月6日工程启动送电,推动陕北煤电和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促进陕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强化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保障。

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网山西电力组织工程参建各单位、各部门、各专业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合规建设,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建设、验收和启动调试任务。

工程建设过程中,临电、近电、跨越作业多,现场安全管理压力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常态化管控严;设备安装环节多,工艺要求精;停电窗口短,有效工期紧;涉及单位多,协调难度大。公司强化现场组织,现场建设团队充分发扬“特高压”精神,发挥“党建+基建”引领的强大力量,紧密围绕工程建设里程碑节点和停电启动计划,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全力推进,克服极端气温低、强降雨、疫情防控等困难,保证工程有序推进。

“十三五”期末,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建成“六交四直”十项特高压工程。2021年三项工程的投运,为“十四五”电网工程建设开了好头、起了好步,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贡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