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 电网调度该如何优化

2021-12-22 17:37:55 中国能源报 作者:韩逸飞

核心阅读:目前,随着新能源占比逐年提升,电网的安全基础正发生变化,电网运行的机理同步改变,调度方式也要随之进化。

电网调度是电力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的核心环节。伴随电力系统的迭代升级,电网调度也需做出相应改变。

在日前举办的“新型电力系统底层逻辑思考——双碳目标下如何实现低碳保供”研讨会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徐小东公开表示,“我国现有的电力系统碳排量高,不适应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当新能源发展为主体能源时,需要考虑让新能源在保障系统安全、保电力供应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的电网调度方式仍主要面向常规电源为主的计划调度方式,较为僵化。”

那么,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下,电网调度模式又该如何优化和升级?

应对尖峰负荷和新能源考验

据了解,当前,电网负荷“尖峰化”特性显著,呈现负荷夏、冬季较高,春、秋季较低的“两峰两谷”特点。同时,新能源大量替代常规机组,系统频率调节能力和电压调节能力显著下降,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电网调度方式是否还能得心应手?

“要大规模发展高比例新能源,实现电力系统的低碳与脱碳,以及高比例新能源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就必须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徐小东认为,“未来市场主体将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电力输送将从发输配用向‘源网荷储’灵活转变。传统的调控运行体系不适合灵活的市场环境。”

不过,一位广东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阶段的调度系统是随着新能源的接入而不断升级的。“随着对新型电力系统运行和控制体系的了解加深,调度系统意识到,要加强新能源以及外部环境的检测分析,提升事态感知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依托现有的先进信息通讯技术手段,调度实现海量广义的新能源总体协调控制。”

传统调度需要适应电力系统的发展

据了解,传统的调度方式是由调度机构按照国家指令性计划、地方政府间框架协议、年度月度购电计划等中长期计划,结合第二日系统运行情况、负荷预测水平等情况,按照统一调度、分级管理的原则,统筹考虑。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技术管理处处长周济表示,目前,电网的安全基础正发生变化,伴随新能源占比逐年提升,电网的运行机理也随之改变。

“电力电子设备的稳定特性呈低转动惯量、强非线性和弱抗扰动性的特点,再加上调度控制模式需要跟着系统的变化进行调整,这使得传统的调度计划需要和现在的市场化电力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周济称。

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潘尔生认为,随着强随机性、波动性的新能源大规模并网以及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等交互式设备大量接入,调度自动化要求更高。“为实现清洁低碳发展目标,需要实时统筹调度全系统资源,建立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机制,发展电力市场技术支撑手段,满足对调度的合规性、精细化程度、信息透明度的更高要求。”

调度要如何适应新型电力系统

周济指出,今年电网方面专门部署了8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其中和调度相关的有两个。“一个是要提高对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电力系统安全防御的技术研究;另一个是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分析技术研究。”

“要用科技创新的手段去应对新变化、新形势。”周济表示,“要加快对双高电力系统稳定基础理论的研究,增强大电网的全电磁仿真分析能力,全面提升计算规模及效率,满足新型电力系统运行的需要。同时,提升应对电网故障的韧性,以及电力系统的恢复能力。”

一位电力市场专家表示,除了涉及调度系统自身的升级外,在未来市场化的大环境下,调度行为会对市场成员利益带来较大影响。伴随信息的公开程度变高,社会监管力度加大,调度必须在严格依法依规落实相关技术标准的同时,提高调度决策的精益化水平,实现电网安全和市场效率的协调统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