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国网甘肃电科院:充分应用信息技术推进智能化变电站建设

2021-12-17 17:38:43 中国电力新闻网

经过前期一系列紧张有序地筹备,截至12月6日,国网甘肃电科院承担的创新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全景化变电站智能巡检及综合评价预测技术研发”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工作。从开工资料报审、参建人员系统准入,到智能图像采集终端设备点位勘测、智能图像采集终端设备基础施工,从卡片机支架选型设计到AI取材拍照等,相关技术人员通力协作,每一步都高标准严要求,旨在项目建成后以智能巡检手段,减轻变电站巡检人员工作负担,提升日常巡检智能化水平。

为确保项目稳步推进,甘肃电科院技术人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精心完善了项目技术、组织和安全方案,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根据现场施工工艺流程编制了现场标准作业卡。在开工前,认真做好安全风险辩识、评估工作,并编制了相应的安全管控措施,为项目下一步顺利开展及零缺陷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项目以武都集控站110kV东江变电站规模试点站及运检需求为研发对象,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的设备信息化、设备互联交互、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电力设备运检体系,构建“无人值守+集中监控”的变电运维管理新型模式,为落实设备主人制,深化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实现运维人员向“设备主人+全科医生”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数据资源支撑,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项目完成后将大幅提高变电站智能化水平,对提升巡检效率和质量、减轻运维人员工作量、提升设备监测和管理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下阶段,国网甘肃电科院将持续紧盯项目进度,严格落实工作方案,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聚焦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开发电网运检等领域技术研究,持续挖掘科技创新动能,在实践中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将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各项平台体系的应用,为变电站数字化转型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