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人工短路扰动试验顺利完成

2021-12-13 17:52:06 电网头条 作者:常秉玉 卢国强

“5,4,3,2,1,执行操作……”12月11日,在青海海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随着一道弧光划破天际,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人工短路扰动试验顺利完成。试验的成功,进一步验证了大规模新能源基地新能源涉网参数规范化改造和分布式调相机群无功动态调节特性,对青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促进青海新能源集约开发、规模化外送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11月8日在青海海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首批11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投入使用,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正式形成。本次针对调相机群的人工短路扰动试验,是西北高占比新能源电网系统特性验证系列试验中首个专门针对新能源分布式机群新型技术装备的一次测试,也是青海电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一次有力实践。

据试验现场总指挥、中国电科院王东阳介绍,本次试验分别在分布式调相机未投运、分布式调相机零功率运行和分布式调相机最大进相、最大滞相运行3个方式下开展330千伏青旭线人工单相接地短路试验。 试验涵盖了多种新能源设备,现场测试点达14个。

“通过3个方式下的人工短路试验,模拟电网运行中最典型的单相接地短路故障,全面验证了新能源集群的响应特性和分布式调相机稳态、暂态的调节能力,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运行积累了宝贵经验。”国网青海电力调控中心主任方保民说。

青海电网是目前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新能源规模不断扩大,“大直流”“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问题突出。为更大规模、更大范围输送清洁能源,加快青海能源清洁转型,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统筹指导下,创新并推广新能源主动支撑技术,提出了“双高”电力系统的新能源暂态性能评价方法及改造机制,建立了“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新能源集群涉网管理”样板,显著提高了青海海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主动支撑能力,大幅提升±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外送能力和地区新能源消纳。

试验过程中,国网青海电力调控中心、青海电科院等数十家单位全力以赴、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创新利用超短期新能源功率预测成功捕捉预期工况,3次试验初步分析结果与仿真基本一致,整体效果符合预期。

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服务“双碳”行动方案,持续探索大型新能源基地安全高效运行技术,着力解决“双高”电力系统新能源端稳定难题,全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