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网江苏推出项目分红、项目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措施

2021-12-07 17:54:37 国家电网报 作者:彭浩

12月1日,江苏电力科学研究院召开2021年中长期激励年终工作会,审查了“输变电物联网智能传感设备”等8项2021年中长期激励项目的完成进度。目前,这8个项目总收益额已达全年目标值的96%,激励分红正按计划实施。

“2020年,我们将4个成果转化类项目纳入年度激励,激励总额达140万元。今年,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新增了4项成果,共8个成果转化类项目纳入年度激励。”江苏电科院人力资源部主任田漪介绍。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丰富激励方式,在前期试点探索的基础上,于2020年8月份印发中长期激励指导意见,进一步扩大试点领域及范围,推出项目分红、项目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措施,并设置专项奖励工资,丰富完善薪酬分配方式,实现员工个人利益与企业效益紧密结合,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目前,国网江苏电力在江苏电科院试点开展项目分红,通过自行投资、合作转化、股权、期权和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对科研人员的激励。

国网江苏电力选取对主导产品或核心技术、工艺流程作出重大创新或改进的项目负责人及核心技术人员、项目产业化主要经营管理人员作为激励对象,遵循“外部转化大激励、内部转化小激励”的原则,按照项目净利润和分红比例进行激励,其中,人均激励水平不高于上一年度本单位人均工资的25%;个体激励水平不高于上一年度本人工资收入的25%。

国网江苏电力还在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试点开展项目跟投激励,由员工个人出资,通过投资平台(有限合伙企业)融资借款,跟随企业共同投资运营项目并获取收益。在项目跟投激励中,直接参与项目运营、与项目关联度较大的员工作为强制跟投对象直接参与跟投;其他员工作为自愿跟投对象,按照个人意愿参与跟投。根据国网江苏电力的激励方案,单个项目跟投总额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30%;员工跟投资金不超过该项目总投资额的1%;个体激励水平不高于上一年度人均工资的15%。

9月13日,由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11月1日,该公司完成了跟投员工注资、增资扩股、营业执照变更等工作。至此,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33名参与项目跟投的员工成为该项目“合伙人”。据介绍,该项目的跟投有效期自2021年起至2030年结束,共10年。有效期内,跟投员工在项目年净现金流为正时即可获得收益,当年收益经过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年度审计和股东会决议后,按照个人跟投金额与项目注册资本金的比例进行分配,分配结果经审核审议并代扣税款后,于次年定期发放。

2020年,国网江苏电力对省内6家单位14个项目135人实施激励,总额241万元,个人最高奖励9.6万元。今年,该公司对9家单位31个项目286人实施激励,激励项目数、受激励人数较2020年分别增长128%、112%。

国网江苏电力还在新兴产业、省管产业单位逐步探索实施岗位分红激励、超额利润分享激励,加大薪酬分配向科研人员、核心骨干人才倾斜力度,激发员工创新活力,激活企业内生动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