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环节

国网新疆电力试点应用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

2021-12-01 17:06:09 国家电网报 作者:齐尚敏

11月23日,由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成功在昌吉市佃坝镇试点应用,可全时段精准识别居民用电设备组成和能耗。

非介入式负荷感知技术是实现精准把握客户用电行为的重要手段。与传统的客户负荷监测分析不同,应用这一技术,将每户居民所用的普通电能表更换为智能物联网电能表,就可通过智能化的识别算法实现居民用电设备组成和能耗全时段精确辨识。供电公司可根据采集到的信息为客户提供精准的节能建议。

2月份,国网新疆电力科研团队启动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核心算法的研究开发,并在半年时间内完成了相关技术研发。随后,科研人员在采集仿真实验室内构建了居民家庭常见用能环境,对电视、洗衣机、冰箱等15种常用电器进行开启时段、功率、用电量等信息的采集和分析,并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数据算法优化工作,最终取得了成功率100%的测试结果。

11月初,国网新疆电力科研团队成员在昌吉市佃坝镇开展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试点应用。应用过程中,系统精准发现一户居民家中用电负荷过高,并发出安全告警信息。

国网新疆电力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计划2022年内安装200多只智能物联网电能表,拓宽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应用范围,让客户通过“网上国网”APP等途径随时随地了解家中电器的详细用电情况,掌握家庭能耗重点,进而调整用电习惯、节约用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