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环节

北京:鼓励推广高压电力用户配电室进行智能化改造及运维的指导意见

2021-11-30 16:07:55 北京市人民政府

规范运维,必须标准先行,充分发挥标准在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工作中的基础性和引导性作用,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牵头完成地方标准《变配电室安全管理规范》的修订工作,详细规定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标准。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部门关于印发鼓励推广高压电力用户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指导意见的通知

京管办发〔2021〕253号

各有关单位、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全面推进高压电力用户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工作,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鼓励推广高压电力用户配电室进行智能化改造及运维的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开展相关工作。

特此通知。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北京市商务局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2021年9月26日

关于鼓励推广高压电力用户配电室进行智能化改造及运维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按照2021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3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高压电力用户配电室(以下简称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工作,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府引导”原则,充分运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以示范工程为引领,鼓励推广高压电力用户进行配电室智能化改造,提升我市各行业领域安全用电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创新,为全市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重要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政府推动,市场运营。充分发挥政府对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工作的宏观引导,市城市管理委牵头负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工作,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依据各自职责,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不断提升我市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水平和运行安全。高压电力用户以自愿为原则,由企业自筹资金开展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工作。

2.突出重点,强化落实。对于安全性要求较高的重点行业进行重点推广;对于设备运维时间长、设施老旧、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的高压配电室鼓励企业优先进行智能化改造及运维。

3.规范引导,有序推进。修订北京市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标准,规范行业秩序,同时采取“点面结合、分步实施”的方式推进本市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工作有序、稳步开展。

4.示范引领,典型带动。挑选一批自身意愿强、安全要求高的高压配电室优先进行智能化改造和运维,并打造成示范工程,通过对示范工程的广泛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工程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定义及内涵

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以实时监测数据为基础,以可视化为手段,以智能化功能为依托,利用智能化数据分析技术,实时监控高压配电室运行状态,并结合线下巡检、抢修等工作,共同保障高压配电室的安全运行。

高压配电室智能化运维的自动监控和智能运维模式,一是将风险和隐患关口前移,由“事后被动补救”转变为“事前预警预防”,将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处置在萌芽状态,极大提高高压配电室运行安全;二是以“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模式,大大减少人工数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解决当前高压配电室运维人员缺失、技术能力不足等问题。

三、主要任务

(一)制定完善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标准

规范运维,必须标准先行,充分发挥标准在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工作中的基础性和引导性作用,由市城市管理委牵头完成地方标准《变配电室安全管理规范》的修订工作,详细规定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标准。

(二)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高压配电室改造及运维工作机制

完全依据市场化原则由高压电力用户自主选择服务商,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政府部门把握推动总体方向,由市城市管理委牵头负责,相关行业管理部门配合,依据部门职权履行推动、规范、监督、检查等职责,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保证本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承担、不代行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企业市场化运营职责。

(三)打造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示范工程

由市城市管理委牵头,对重点行业高压配电室运维情况进行摸底,详细了解高压配电室总数、智能化运维数量等情况,对于安全风险较大、隐患较突出的高压配电室,督促其尽快进行整改并鼓励其进行智能化改造及运维。同时对管理模式先进、效果突出的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项目进行重点关注,及时了解项目进展以及运维情况,着力打造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示范工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规范其他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及运维。

(四)着力培养高压配电室改造及运维专业技术人才

由市城市管理委牵头,积极推进在北京市城市管理高级技术学校增开电工相关专业,招收并培养高压配电室改造及运维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充分发挥北京市电力行业协会专业技术优势,加强校企战略合作,构建招生、学习、就业全链条服务模式,弥补我市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人才紧缺问题。

(五)开展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宣传

由市城市管理委牵头制作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宣传动画,并联合各高压电力用户行业管理部门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开展针对性宣传培训。加大资源整合,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工作动态、示范案例等内容;借助主流媒体发布宣传视频、动态新闻和示范案例,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鼓励高压电力用户进行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

四、工作要求

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推动作用,发挥各自优势,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研究解决企业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类困难,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北京市电力行业协会要在发挥好专家为用户提供专业化服务作用的同时,协调自身会员发挥好行业自律作用,积极配合开展好此项工作。

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代运维企业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努力提升自身实力,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各高压电力用户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开展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及运维工作。高压电力用户与高压配电室智能化改造企业或高压配电室智能化代运维企业要签订安全管理协议,明确各自安全管理责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