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腐蚀控制技术融入数字电网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1-11-26 16:22:33 南方电网报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历史的必然,也是规律使然,已成为我国电力行业未来若干年的目标任务。南方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以创新为引领,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超高压公司提前布局绿色延寿技术研发,在腐蚀控制技术领域形成一整套技术标准体系,在国际上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发挥创新链主作用,带动了国内相关产业发展,打造了腐蚀领域的中国品牌,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服务。

腐蚀控制领域“弯道超车”走向国际化

2020年底,超高压公司联合南网数研院等单位共同发布了ISO23123《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ISO23222《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风险评价》及ISO23221《管道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三项ISO国际标准(以下简称“三项标准”),引起国际腐蚀控制行业密切关注和广泛称誉。

“三项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经164个成员国投票通过的标准,是中国首次在ISO中引入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概念,对国际腐蚀控制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国际腐蚀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委会为此授予超高压公司“重大贡献奖”。由此,中国在国际腐蚀控制领域上实现了“弯道超车”,跻身国际前列,也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在国际腐蚀控制标准领域取得了主导地位,将带动我国腐蚀控制产业走向国际化。

据介绍,作为世界防腐蚀界的一个创举,“三项标准”撑起了腐蚀控制领域的顶层设计,开启了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理论研究、应用和标准化的新征程。该项成果在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的全面控制、监视、预警等方面贡献巨大,为杜绝各类重大事故的发生,维护民生安全、公共安全发挥了关键作用。

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再添有力保障

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基础设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三项标准”正是为基础设施“保驾护航”。据介绍,腐蚀控制标准体系在输变电工程、海工能源装备、发电等新能源领域得以广泛的工程应用,将为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再添有力保障,引领全球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随着能源革命的加快推进,新能源装机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仅在2020年,南方电网公司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超50%,远高于全国水平。为全力服务新能源接入和消纳,持续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由超高压公司主导的“三项标准”,除服务我国“双碳”目标之外,也将为世界各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造“示范标杆”。

防腐蚀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腐蚀在人类社会的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腐蚀每年给国民经济带来损失巨大。近年来,我国每年因为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GDP的3.4%-5%。当前,我国腐蚀控制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年。这对于防腐蚀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近年来,我国在太阳能发电、风机产业领域飞速发展,均位于世界第一。我国还是新能源装机大国,陆上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也均位列世界第一,海上风电居世界第二。

在新能源发电大规模接入的同时,各类金属结构的发、输、变、配电设备、装备腐蚀污损问题,成了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海上风电、太阳能、波浪能、潮汐能产业的大规模开发,也对防腐产业提出来更高的要求,随之而来的发展前景也十分广阔。为此,“三项标准”大有用武之地,其发挥的关键作用不可估量。

打造腐蚀控制的中国品牌

业界认为,“三项标准”的创新成果,让中国迈上腐蚀控制领域全局性的引领地位;为我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电力发展提供了针对性、指导性、可执行性的输变电设备腐蚀控制全生命周期标准。

电力行业腐蚀控制全生命周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南方电网公司腐蚀控制技术标准负责人周经中表示,南方电网公司腐蚀控制团队将结合我国新能源发展实际需要,不断创新技术,解决相关行业的腐蚀问题;不断持续推进腐蚀控制ISO国际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在输变电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海上风电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等领域持续开展研究,争取引领相关产业的国际化趋势,打造腐蚀控制的中国品牌,为推动实现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数字赋能腐蚀控制技术发展

腐蚀监测传感化、智能化,腐蚀地图大数据化,防腐措施定量分析AI化,防腐材料绿色环保化,腐蚀涂装自动化……南方电网公司腐蚀控制团队在腐蚀控制国际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数字电网优势,推动腐蚀行业进一步迭代发展;与各类创新技术合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占领更多的国际市场,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服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战略选择,是推动能源革命的必然要求。为促进实现“双碳”目标,南方电网公司正依托数字电网建设,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作为一家特大型能源企业,南方电网公司2021年在世界500强排名第91位,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中国南方区域电网,供电面积100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2.54亿,当前正在向数字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南方电网公司努力当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先行者,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贡献南网力量;努力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共同推动能源的绿色低碳发展,惠及社会民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方苏 姚森敬 黄松强 作者方苏为超高压公司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姚森敬为南网数研院技术研发中心(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技术研究所)总经理;黄松强为超高压公司柳州局生产技术部专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