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750千伏吐鲁番变电站可控高抗工程投运

2021-11-24 17:31:06 国家电网报 作者:任冲 程林

11月19日,750千伏吐鲁番变电站可控高抗工程投运,可提升新疆电网东西联络断面输送能力50万千瓦,缓解新疆西部电网供电紧张状况,助力今冬明春电力保供。

新疆东西部电网通过乌北—五彩湾及吐鲁番—天山换流站4回750千伏线路连接,东部电网接入准东、哈密火电基地,负荷相对较少,西部电网为负荷中心,资源及负荷分布特点导致该通道经常处于重载、满载运行状态。随着供暖季的到来,新疆西部电网负荷快速增长,电力需求进一步增长,加之无新增常规电源,存在电力供应缺口。新疆东西部电网间互济需求进一步增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发挥“党建+大电网仿真”机制优势,开展全周期计算分析,通过2~3年及年度方式分析评估,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共同提出在750千伏吐鲁番变电站加装可控高抗的规划建议。该分部结合滚动计算分析,考虑电网多时间尺度运行工况,验证了百余种工况下可控高抗的运行特性,提出利用稳控指令调整可控高抗档位的优化策略。在工程启动调试阶段,该分部编制了涵盖8大项36小项的高抗启动调试方案,组织相关单位完成启动投运及各类试验验证工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