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广州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自愈配电网

2021-11-17 17:47:34 南方电网报 作者:吴任博 梁景云

10月4日,广州南德F13线路跳闸,仅耗时116秒,全线用户恢复正常供电。通过“自愈”投入,故障点隔离全自动、用户恢复供电全自动,全过程无需人工操作。

经过三年的攻坚,今年10月31日,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配电网6242条公用馈线实现自愈全覆盖,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自愈配电网,广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公用馈线自愈全覆盖的城市。配网线路故障处理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下降至120秒,大大提高供电可靠性。

广州电网作为特大型城市电网,供电面积超7000平方千米,调管范围超7000条10千伏馈线。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对城市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有着极高的要求,保电责任重大。为提升广州电网电力供应能力和供应质量,广州供电局启动对电网线路的升级改造,在配电网线路中投入“自愈”功能,提升配电网线路复电水平,帮助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2018年初,广州供电局组织继保、自动化、通信等相关专业专家对配网馈线自愈功能测试课题进行研究。课题围绕自愈功能的故障后网络重构逻辑功能、自愈线路的调控管理规范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2018年底,南方电网公司第一对集中式自愈馈线10千伏儒林F23、谷围F9馈线正式投入自愈功能。2019年底,广州供电局配网自愈线路突破100条。2020年底,广州供电局配网自愈线路突破3000条,A+供电区域实现馈线自愈全覆盖。2020年8月15日,10千伏猎德F1线路发生故障后,自愈功能马上启动,在120秒内完成故障点隔离及非故障区域供电,全线路12台配变恢复11台,挽回负荷损失0.94兆瓦,共933户中低压用户120秒内恢复用电,成为南方电网公司各分子公司中第一起集中式自愈动作成功案例。2021年10月,广州供电局配网公用馈线自愈覆盖率100%,至此,广州电网实现了配网公用馈线三遥和自愈“两个全覆盖”。

历时三年,从“无”到“有”,从“粗”到“细”,广州供电局迎难而上,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等不利因素,对3万多台三遥终端进行完善的“三遥校核”工作,每一台终端约70个信号点,均一丝不苟逐点核实,做到万无一失。

今年5—6月,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较严重期间,广州供电局组建了“三遥和自愈全覆盖”党员攻坚小组,在党员带领下,各区供电局继保自动化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在35℃高温下坚持推进“两个全覆盖”攻坚工作,按时高效完成了三遥自动化终端校核、6000条馈线的自愈功能测试及投入运行,有效保障了广州配电网快速复电质量。

今年1—10月,广州供电局配网自愈成功动作411次,共挽回负荷损失976.529兆瓦,恢复配变5999台,恢复中低压用户52.18万户,避免了15次四级事件。共减少中压停电时户数约21000余时户,相当于2020年全年停电时户数的37%。

广州供电局表示,将继续推动配电自动化三遥布点加密建设,提升三遥有效覆盖率,持续提升自愈动作有效率,不断深化和优化自愈配电网建设工作,为做好新型电力系统广州示范,持续支撑广州电网数字化转型,为广东电网公司“全国最好2021”及广州百年供电出新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