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杭锅股份拟设立子公司投建全钒液流电池智慧储能电站项目 建设规模1000kW/4000kWh

2021-11-16 17:03:38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近日,杭锅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杭锅能投拟以自有资金出资5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杭州西子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西子智慧能源”)。西子智慧能源拟投资建设杭锅集团崇贤厂区智慧储能电站项目,该储能示范项目选用全钒液流电池,建设规模为1000kW/4000kWh。

公司表示,该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投运后预计减少崇贤厂区每年用电成本约200万。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液流电池储能市场工程示范,为储能市场拓展奠定基础。

根据公司崇贤制造基地的用电需求,基于现有的场地资源,拟建设液流电池 储能示范项目—崇贤智慧储能电站。项目采用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建设规模 为 1000kW/4000kWh,主要由储能预制仓系统、储能逆变系统、升压变压器箱、 10kV 高压配电柜、辅助系统等组成。系统在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或尖峰时段放 电,以满足部分厂用电。 该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实际总投资约 1570 万元,拟采取 30%自有资金 +70%银行贷款模式,计划 2022 年 1 月开建,2022 年 3 月底建成投产。

公司崇贤厂区工业厂房屋顶此前已铺设规模为4MW分布式光伏面板发电上 网。该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采用安全性较高的全钒液流电池系统进行储电,在 充电时作为负荷,在需要的时候自动切换到放电模式作为电源提供电能。该储能 系统充分利用分时电价,采用谷充峰放的方式运行,还可以消纳过剩的光伏电量, 保持电厂用电需求稳定,满足电网 AGC 调控要求的响应速度,为电网提供辅助 调峰调频服务。此外对于江浙地区峰谷负荷差在逐步增大,同时工业对用电的负 荷要求高,本项目采用的储能调峰调频、综合功能模式具有良好的示范价值。

公司表示,公司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储能”模式,本次投资以电化 学储能为依托,建设用户侧液流电池储能示范试点,实现多种能源的协同转化与 集成调配,充分发挥储能在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电网安全等方面的作用。该液 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投运后预计减少崇贤厂区每年用电成本约200万。该项目建 成后将作为液流电池储能市场工程示范,为储能市场拓展奠定基础。

拟设立公司的基本情况:

杭州西子智慧能源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500万元

注册地: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

法定代表人:王剑

经营范围:一般项目: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热力生产和供应;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工程管理服务(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审批结果为准)。(以上事项以最终工商登记为准。)

本次投资资金来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自有资金,不会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投资完成后,全资子公司将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其运营情况将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带来一定影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